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泉州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12 09:21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引发我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广泛共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一定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我们要积极改革和创造有利于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体制机制,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实践和泉州力量。

  统一思想 坚定制度自信 

  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小兴表示,将按照全会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有效作为,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拥护者、捍卫者和实践者。

  市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认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市政协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祖籍德化的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郑鹏飞在中国和德国都有业务,深切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而不断构建起来的对外开放体系为华侨华人提供了许多回国创业发展的机会,也促进了华侨华人在住在国与中国之间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向前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制度建设,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优化和完善,把国家治理的优势、中国自信更充分体现出来。通过制度体系优势,持续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产生更高更好社会治理效能,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

  主动作为 坚持完善制度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今年,市委启动‘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就是泉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要探索。”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廖良结表示,市委改革办将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以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盆景”变“风景”为重点,进一步探索完善“强基促稳”长效机制,为我市构建完备、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参考。

  “好的制度要见成效,重在执行、重在落实。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离不开纪委监委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泉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彭耕耘认为,监督是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推动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相信各界监督的合力,将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进程中得到加强,发挥出更大效用。

  丰泽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陈树斌表示,中国道路成功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迈向伟大复兴需要制度自信。新时代检察人应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勤勉敬业的精神、精耕细作的态度对待自己从事的各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落实 激发制度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决维护制度权威,立足实际,把制度执行到位,将政策贯彻到底,最大限度激发制度效能。

  市委党校副校长詹碧英说,党校作为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的主渠道,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理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利用自身优势,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进行宣传阐释,为推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讲师团团长、副教授朱林果表示,市委讲师团将组织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组织宣讲小分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和解读,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优越性讲深讲透,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泉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陈翔说,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泉州新阶联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领新阶层人士跟党走,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发挥智力和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体司法人员必须是模范实践者、积极推动者。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黄小丹表示,将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办案,捍卫法治尊严。将在办理具体个案中,做好法律的宣传讲解工作,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积极营造学法、知法、守法、尊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丰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建石表示,制度是治理之基石,社会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要靠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工作机制。要在“活”字上做文章,从顶层设计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新格局,把各方治理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