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直宣传系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11 10:51 阅读人数:1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直宣传系统聚焦主题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唱响主题教育 宣传宣讲“大合唱”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由部门领导、宣传干部、党委讲师团、党校、高校教师、基层理论骨干等党员干部组成的宣讲队伍的作用,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全会精神宣讲以及主题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发挥“点线面”效应,唱响主题教育宣讲“大合唱”,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创新突破、奋勇争先的激情和斗志。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2300多场。开展2019年度泉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推选活动,选树身边典型,培育榜样意识,有力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此外,市委宣传部还在发挥“学习强国”平台资源优势上不断发力,引导党员认真学、持久学、经常学,指导各地各单位及时总结、积极供稿。今年3月以来,累计向上级供稿2054件,刊发683件,保持在全省前列。

  泉州晚报社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党报工作实际,发挥宣传报道优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于9月30日策划推出“奋进七十年 追梦新时代”128版特刊,向祖国母亲献礼、向广大读者汇报。“奋进七十年 追梦新时代”特刊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共有11个篇章,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泉州各行各业及各县域版块发展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了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丰硕成果。据悉,128版的特刊也创下了泉州晚报社创刊34年来当日出版版数最多的记录。泉州晚报社还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到永春蓬壶镇都溪村开展扶贫公益活动,为村里捐建了健身活动中心和图书室,并走访慰问了10户困难群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广播电视台将《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之一,组建了《政风行风热线》全媒体报道组,深度融合“声、屏、报、网、微、端”宣传,促进该栏目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运作,探索全媒体信息搜集、信息共享、选题播报、联合监督的互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力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

  立足群众需求 

  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初心使命、边学边改、深学实干,开展了“三比三看”(比革命先辈,看初心使命;比英雄模范,看担当作为;比中国女排,看拼搏奉献)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增强主题教育实效。通过比看,对标找差,党员干部明确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工作信心,强化了服务群众意识。市委网信办还牵头举办泉州市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网络文明下基层宣传,举办系列主题日活动,让群众更好地学习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提高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的能力。

  立足解决群众身边最关心、关注的急需问题,市委文明办到丰泽区、安溪县、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题调研,引导和发动乡镇(街道)和村(居)干部、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以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为主要内容的入户宣传,对各地提升移风易俗群众工作“知晓率”进行指导。此外,市委文明办还积极推动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目前相关条例已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

  市文旅局结合主题教育,举办“全福游 有全福·海丝泉州”第二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活动以“原真闽南”为主题,以沉浸式快闪体验馆为核心主场,结合精品剧目展演以及各县(市、区)的特色主题活动,加快整合泉州文化旅游资源,推广闽南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消费;邀请闽南文化研究员,讲授泉州西街历史名人微故事,让机关党员接受廉政家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此外,市文旅局还深入泉州海交馆、艺校等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调研主题,与会人员开门见山,从亮点工作、主要做法、突出问题、具体建议等方面进行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市文联充分利用文艺演出、文艺展览、电视纪录片等形式做好主题教育宣传。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泉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晚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事迹和典型人物写进朗诵词、写进散文、写进电视片、写进音乐快闪,在全市组织13场“献给祖国的歌”音乐快闪,组织20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30场古城文艺活动和展览等,极大地激发了参与群众的爱国热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社科联把提升市民群众对社科知识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10月,市社科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组织社科讲座、广场咨询、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活动期间,市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带你游古城”活动,100多位中小学生及民众在社科专家的带领下,深入泉州古城,探寻泉州古城的故事,探访泉州古城的历史古迹及重要建筑,进一步提高对泉州古城底蕴的深度了解和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