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举行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27 11:10 阅读人数:1

  25日至26日,泉州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举行。

  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康涛,市长王永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市政协主席李转生等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部分县区领导参加。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到场指导。

  在位于南安官桥的泉州中心县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泉州革命斗争史展览,听取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所作的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不忘来时的路》,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在晋江市委党校,大家观看了《樵夫·廖俊波》专题片,先后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主题交流研讨,并参观考察晋江市展馆、晋江足球公园、晋江第二体育中心,感受泉州践行“晋江经验”的实效。其间,大家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认真开展自学,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与会同志表示,大家在活动中重温泉州革命风雨历程,加深对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担当意识和奋勇争先的干事情怀。今后将立足岗位,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推动“五个泉州”建设的实际行动。

  康涛在学习研讨小结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一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抓好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工作,持续深化六个专题学习。抓好党性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先进典型教育,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林俊德、杨春等学习,注意总结宣传一批身边典型,形成争当先进良好风尚。二要在强化革命传统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用好福建省委坂里旧址、泉州中心县委旧址等红色资源,从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认真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揭示光辉历程、发展巨变背后的珍贵经验启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奋斗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三四八”机制,认认真真、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政企合力应对当前困难,及时主动解决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以抓落实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泉州晚报评论员

  “理论学习有收获。”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具体目标。如何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成为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今展现出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感染力、凝聚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惟有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才能让每一位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贵有道,道是航向。理论学习要有收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也没有捷径可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要想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其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就必须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静下心来,原汁原味研读领会,才能更好地理解、把握理论经典的历史逻辑、形成脉络与核心要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知其所以然”,进而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学贵有思,思是追问。学习理论,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位全局,泉州正处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阶段,如何不负期待,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如何聚力攻坚,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如何持续走前列,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放眼当下,脱贫攻坚明年将全面收官,如何决战决胜,确保全市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摆在眼前的诸多问题,都需要通过学习教育来解决。各级党委(党组)要创新形式、上下联动,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和主题党日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广大党员要立足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学贵有行,行是落实。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我们要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稳稳地做、实实地干,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全力以赴解难题、化积案,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着力破解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房办证难、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不足、城市公交运行机制及服务品质亟待提升、困难群众大病大灾保障、医疗资源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