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境内外媒体聚焦泉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06 10:51 阅读人数:1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

  以“弘扬‘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做实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泉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70多位境内外媒体记者早早来到现场,抢占有利采访拍摄位置,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泉州。

  党委政府担当实干,实体经济根深叶茂、转型升级低调务实,城市文化实力爆棚……100分钟时间里,大家认真倾听、踊跃发问,市委书记康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精彩作答、金句不断,以“实”为核的泉州发展样本徐徐展开,引人入胜。越了解越热爱,泉州的追梦未来,也得到大家美好祝福。

  “留住企业的‘祖厝’与‘根’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泉州专场发布会,让我再一次深入系统地了解了泉州70年来的发展脉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张子亚由于工作原因,每年到泉州采访超过20次。就在前两天,他还在晋江、石狮、南安等地的民营企业采访调研。

  爱拼敢赢的泉州人,创造了泉州活跃的民营经济。“新时代、新环境下,泉州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的精神代代传承了下来。”张子亚表示,当前民营企业都在加快转型,泉州企业家敢于担当,不断加强技术升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培育新增长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诚如发布会上介绍的,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已经从工业基础一穷二白到制造业大市。”张子亚希望,泉州能始终坚守实业,弘扬好“晋江经验”这一制胜法宝,助力民营经济在发展质量和规模效益上不断飞跃。

  “泉州从顶层设计出发,先人一步提出把企业的‘祖厝’和‘根’留在泉州,让人耳目一新。”在泉州工作、生活多年的香港商报福建办事处副主任吕斯达说,把“祖厝”和“根”留在泉州的同时,泉籍企业乘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借船出海、拼船出海、造船出海,泉州民营经济无疑也将开枝散叶、提速换挡。

  “党委政府‘领兵人、推车手、服务员’角色很赞!”

  “泉州是一座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城市。”扎根泉州从事新闻采访报道10年的福建日报泉州记者站站长刘益清说,活力魅力和政企互动、政企合力密不可分。特别是政企互动,是泉州营商环境独具特色的一环,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扮演好“领兵人、推车手、服务员”的角色,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人才引进问题、破解技术瓶颈和用地空间等问题,“很赞!”

  “泉州人有精神、企业有根、社会有活力。”发布会上的这句话,让新华社福建分社副总编辑康淼印象深刻。此外,泉州“既亲又清”的政企互动以及通过抓创新驱动,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优势,让创新、创业、创造迸发出更大的活力等举措,在康淼看来,也值得学习和借鉴。“新时代,寄望泉州进一步丰富拓展‘晋江经验’内涵,改革开放再出发。”

  “活态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泉州让我向往!”

  昨日上午,人民网福建频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该频道记者林晓丽多次到泉州采访,泉州古城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新城的现代化气息,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泉州采访时,经常晚上出去逛逛古城街巷,那种天然的市井气息和原汁原味的市民生活,都让我觉得泉州文化保护做得特别好。”林晓丽说,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来泉采访,深入了解泉州、宣传泉州。

  对此,香港《镜报》意大利分社社长孔令鹇亦有同感。“目前很多城市,都面临如何处理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开发建设的关系。泉州在活态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让人耳目一新、十分期待。”孔令鹇长期负责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一度为部分历史文化名城的凋敝衰落以及过度商业化感到痛心。发布会现场,她特地就泉州在活态化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上的探索进行提问并获市委书记康涛详尽答复。“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康涛书记讲到的晋江五店市等地的泉州古迹保护发展现状,让我动了实地踏勘的念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