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康涛讲话 王永礼主持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8-27 08:57 阅读人数:1

  26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

  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康涛讲话。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王永礼主持。市领导张永宁、孔繁军、游宇飞、林万明、林锦明、季翔峰等参加会议。

  康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教好、学好、管好”等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应群众关切,谋划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重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康涛要求,要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持续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补齐教育领域短板,多渠道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探索产教融合新途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改革有关部署,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课程教学改革和教育理念创新,充分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动力。

  康涛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高度重视学校办学安全,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合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王永礼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各项教育工作中。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立足自身职责岗位,推动教育优先战略落细落地。要补短板,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充分”;提质量,缩小区域、校际之间教育质量“不均衡”;抓融合,解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等问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加强学校学生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抓好入学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安全及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等隐患排查和治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会上,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泉州教育现代化2035(讨论稿)》《泉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讨论稿)》进行了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