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康涛前往惠安泉港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29 10:20 阅读人数:1

  近日,市委书记康涛先后前往惠安县、泉港区,与当地基层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起理思路、议良策,指导推动“强基促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到实处。

  石化产业是我市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泉惠、泉港石化园区应急救援中心及应急指挥平台都建立了“应急一张图”,对园区风险点分类管理,实时监控重点部位,确保生产安全、救援有序。“安全生产,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康涛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吸取各地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通过场景推演,对每个流程、环节进行细化梳理,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决策机制,进一步拓展石化园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功效;应急管理部门、园区管委会要指导监督企业排除隐患点、管控风险点,加强巡查、督促整改、培训人员、建立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建立健全专家会商和信息发布制度,为应急处置提供专业指导、客观评估、决策参考,确保现场处置灵敏有效、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各地在“强基促稳”中探索实用管用办法。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两委”主动开展争议化解、维护群众利益,做到“矛盾不出村”。惠安县法院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惠女担当“和事人”,协助调解群众家庭、邻里纠纷,把民事争端化解在诉讼前端。泉港区涂岭镇长安e站以“网格化+智能化”为抓手,创新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夕阳红调解室联动机制,群众的纠纷在萌芽状态就能得到妥善调处。康涛要求,要总结推广基层实践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广泛动员有威望的族老、乡贤等各方力量,把问题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在座谈会上,康涛强调,要扎实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党政同责一起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当家人”“带头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思维对各类问题进行结构性分析,“跳出问题想问题”,“靶向”梳理具体抓手,实现标本兼治。要扭住群众利益这个关键,多从体制机制层面办民生实事,促进社会面稳定,专项梳理、攻坚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年一年有新的突破,让群众看到我们的诚意。

  市领导张永宁、季翔峰分别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