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市政协今年重点提案出炉委员"金点子"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20 10:15 阅读人数:1

  如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好作答市委提出的“三个时代命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献计出力?日前,市政协2019年度重点提案出炉,涵盖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交通事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六大方面,共23件。

  这些重点提案以助推中心工作为着力点,立意较高、分析准确、建议实在,心系民生,有不少“金点子”,本报选取其中建议“干货”,予以报道。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产业并购重组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是我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民建泉州市委会《关于通过产业并购重组,推动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中指出,组建纺织鞋服产业集团进行产业链并购,推动纵向产业链上的企业实现一体化,从而使集团及收购企业形成产业竞争优势。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为行业龙头企业与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设立聚焦纺织鞋服产业的并购基金。

  关键词 机器人产业

  机器人产业对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及,政策先行,加快制定泉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快落实智能成套装备推广应用的产业政策等。搭建政府主导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完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鼓励机器人生产企业 “走出去”“引进来”。优化产业发展的人才、融资环境和激励机制。

  关键词 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

  检测服务行业,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市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中指出,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关键词 传统产业高端化

  当前,我市传统产业自身存在着“重数量,轻科研”的现象,使其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队伍中处于队末。对此,市政协委员林天津在《关于扶持我市传统产业科研创新转型的建议》中认为,要加大对科研的重视力度。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培养示范型科研转型企业。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建立完善的跨区域交流平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关键词 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

  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可以保障已建和拟建设施正常运行。为此,民建泉州市委会《关于我市基层推行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指出,应建立一套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确定一家运维公司、选取一个试点。成立一个产业基金,形成良性循环。

  关键词 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发挥新乡贤的独特作用,对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民盟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中建议,要缅古颂今,着力重塑“乡贤文化”。上下联动,着手建立乡贤组织。内引外联,充分激发乡贤能量。

  关键词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我市发展正当其时。市政协委员许清水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三个见解:构建多头合力的政策体系,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

  关键词 乡村规划

  乡村发展必须“规划先行,谋而后动”。市政协委员陈希《关于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的提案》中提出,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先“以点带面”,再按需求分批次扩散到其他村庄。提高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如一般村庄编制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布点、道路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布点布线规划,重点发展村、特色村可增加产业发展和风貌管控内容。加大村庄资金扶持力度。

  推进交通事业发展

  关键词 入城交通系统

  当前,鲤城区浮桥和晋江,成为泉州人置业的热点,每天往返中心市区和这两个区域的人不在少数,所以交通便捷程度成了焦点。民革泉州市委会在《关于完善泉州晋江流域入城交通系统的建议》中建议,应完善公共交通系统。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完善交通慢行系统。在未来规划新建的隧道交通和大桥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非机动车交通慢行系统。

  关键词 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如何优化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民进泉州市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和周边环境的建议》提出,加快北峰丰州滞洪工程建设。将泉州火车站应急避难场所同步规划建设在站前广场上。加大力度协调进出通道的节点性工程(麦当劳餐厅拆迁的协调工作)。协调电力部门,确保车站改造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用电需求。

  关键词 城乡公交一体化

  为了更好地加快城镇、城乡间的融合,应逐步在乡镇(农村)内或城乡之间建立起合理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关于推进大泉州城乡公交一体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中提出六点建议,分别为:公交发展,规划先行;公交推进,监管护航;公交主导,组合推进;公交管理,统一运营;公交补贴,政策保障;公交服务,统一标准。

  关键词 公交行业发展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我市公共交通有着明显发展,但仍存在不足。为方便市民出行,市政协委员邱达敏在《关于提升公交行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加强公交线网规划。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交成本规制。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关键词 西街观光游览

  古城旅游发展逐步升温,尤其是西街,吸引不少游客。为进一步改善西街旅游环境,提升观光游览体验,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关于提升西街观光游览体验的建议》中认为,可加强对西街、中山中路等钟楼周边区域卫生情况的监管;参照金鱼巷的管理方式,在周末等人流量大的时候,对出入西街人流量较大的路段的电动车实行限行;强化对小西埕周边的环境监管力度,取缔无证经营、污水油渍乱排的食品加工摊点;在西街入口处或其他较为显眼的位置安装一个综合导览图。

  关键词 泉台文化旅游

  今后,泉台旅游合作将会向深层次、多样式、全方位的方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台盟泉州市委会在《关于深化泉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到,高度重视泉台旅游业合作,尽快成立相关机构,共同加以规划、落实。推动泉台旅游文化的整合与旅游产业化发展。建立泉台旅游业合作机制。加大对台旅游宣传力度。

  关键词 泉州旅游和文化融合

  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更具活力和竞争力。市政协委员许火龙等人联名提交的《关于如何推动泉州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建议》中谈到,一是建设文化遗产创意园;二是加大智慧旅游特别是语音导游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三是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四是完善基础配套,提升硬件服务水平。

  关键词 虫寻埔渔村旅游开发

  虫寻埔社区作为闽南渔村的典型代表,拥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开发潜力较大,然而现状却不容乐观。市政协委员郑凤华等人的联名提案《关于丰泽区虫寻埔社区传统渔村文化旅游开发的建议》中指出,应加强现状保护。结合上位规划,确定渔村旅游发展定位。尽快完成旅游开发规划。把渔村的发展与周边业态紧密结合。积极发展渔村特色民宿。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

  关键词 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市级政务信息系统仍需进一步完善。因此,致公党泉州市委会在《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管理和监督,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信息化项目绩效考核。加强项目前期规划控制和资金预算安排,加快建设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与应用。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政务外网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构建政务信息共享标准体系等。

  关键词 网格化管理

  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市政协委员黄晓良《关于推进网格化管理创新我市社会治理机制的建议》说,强化我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的统一部署。规范我市基层网格化建设框架与职能结构。明确我市基层网格化建设的各级主体职责。加强我市基层网格事件的信息支撑与处置协作等。

  关键词 智慧安防社区建设

  智慧安防社区建设,能让社区安防更“智慧”、管理更“轻松”、群众更“安全”。市政协委员柳新群等人在联名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智慧安防社区建设的建议》中建议,一是党政部门主导,全面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二是丰富感知设备,推进社区安防智能化建设。三是融入综治体系,发挥社区社会治理效能。四是引入社会资源,拓展智慧社区建设路径。

  改善营商环境

  关键词 实体经济发展

  就如何解决当前我市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民革泉州市委会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政策。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体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小微企业集群发展。要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市工商联在《优化泉州营商环境 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建议,创新建立民企投融资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化解金融风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泉州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如设立泉商文化展示馆或泉商名人堂。降低民企税费负担。

  关键词 支持民企发展

  根据泉州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市政协委员林成基《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梳理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民营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民营企业收获政策红利。

  关键词 民企司法救助

  如何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林栋梁《关于优化我市营商法治环境,加大民营企业司法救助体系建设的建议》给出了答案,包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司法救助力度,探索建立危困企业帮扶机制;加快对企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设,建立司法部门联系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宽司法救助的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救助资金的来源和渠道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