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泉州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3 10:13 阅读人数:1

  “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一番话,让泉州大地沸腾起来。连日来,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提振爱拼敢赢的精气神,为创新创业创造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为泉州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集智聚力。

  坚守实体经济 

  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在“晋江经验”发源地,晋江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在这一制胜法宝的指引下,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新一年,要做足“冲刺”文章,紧盯“存量盘活”“增量挖掘”“质量提升”三大关键,牢把“硬件提速”“软件提升”“效应释放”三个环节,发力“底线民生”“基本民生”“热点民生”三大领域,确保“实现高质量赶超、出彩举办世中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大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效。

  晋江市发改、工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咐,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基建项目报批、能源供给、创新服务等发展环境;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全力帮扶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运营成本、开拓产品市场、增强创新能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引领晋江产业全力冲刺高质量赶超,力争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作为晋江科技创新的引擎,晋江三创园边建设、边引智、边研发、边应用,已有一批创新动能实质赋能实体产业。三创园办主任蔡金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创业创造”,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所在、重点所至。蔡金星说,三创园将以“晋江经验”为指引,紧扣实体经济所需,更加聚焦产研融合、创新实效,用更快速度筑好“巢”,更高标准引好“凤”,更有温度抓服务,全力培优创新生态土壤,让创新种子都能开花结果,最大限度发挥乘数效应,致力建成福建“中关村”。

  “‘晋江经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其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传承晋江经验,推动创新发展”一要坚守实体经济,专心做好一件事情,二要坚持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民营经济要走向高端创造,根本出路在创新。”丁世忠说,当前,安踏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占比超过销售成本的5.2%,自主研发技术达国际一流水平,未来安踏将继续以“晋江经验”为指引,打造更多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让世界消费者认同中国产品。

  发扬爱拼敢赢精神 

  创造“更多的晋江” 

  “晋江经验”从其发源地晋江诞生,在泉州各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年复一年,指导着全市干部群众敢为人先,创造出一个个发展奇迹。“更多的晋江”不仅是总书记的期望,也是泉州的努力方向。

  以晋江为标杆,泉州各县域争奇斗艳,摸索出自己的独特发展路径。“借鉴‘晋江经验’的县域实践,我们安溪从国定贫困县变身全国百强县,去年财政收入首破50亿元大关。”在安溪县发改局局长廖炳辉看来,这与全县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做足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三篇文章分不开。今后,安溪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继续聚力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在“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中凸显生力军和增量骨干的担当与作为。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蔡映辉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国家支持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力度不断加大,为泉州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蔡映辉说,作为基层干部,要自觉践行“晋江经验”,充分发挥“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对台优势,推动半导体产业成形成势。“我们将抢抓当前难得机遇,做好园区布局规划,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把南安分园区打造成泉州高新技术创新力量的聚集地。”他表示,南安分园区的年轻团队将继续发扬“让青春在芯谷闪光,让人生因芯谷精彩”精神,为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贡献。

  位于洛江的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多年来始终专注工业涂料领域,其研发的核电涂料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董事长王诗榕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遇到困难和挫折是正常的事,“关键是企业的领头人要有定力,用钢铁般的毅力坚守主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紧随国家发展战略,以市场发展为导向,诚信经营、创新发展,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最大限度释放 

  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大家奋斗的方向。

  去年,市委统战部全面推动“爱学会赢闯天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泉商”全国行活动,覆盖全国258家泉籍商会和21家市、县两级港澳社团,着力打造一支用新思想武装的泉商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广大统战干部纷纷表示,将履职尽职,大力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广泛听取和反映企业家诉求,用心用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要办好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推进“泉商网上商会”、泉商商学院建设,深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秉持“晋江经验”,泉州长期保持政企互动的优良传统,对民营企业一往情深。去年11月初,泉州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列出五大类32条干货。今年年初,一份仅有300多字的政策《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未分配利润再投资的通知》出炉,直奔主题,含金量足。“这是具有泉州特色的扶持政策,或可鼓励增加投资130亿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参与文件制定的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傅文辉十分振奋。他说,下一步将继续细化落实这些惠企政策,努力让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去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驻齐全的“一门式”综合政务大厅,让企业和百姓“进一个门,把事办成”。“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助力创新创业创造为己任,持续发力改革,释放发展动能。”市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职工表示,今年将深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及“材料瘦身”“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加强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综合监管。同时,加强县乡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助力泉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要当好电力先行官,保障民企拉满弓。”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国新表示,将大力践行“晋江经验”敢为人先、顽强拼搏的精神,在电网高质量发展上,通过打造具有“闽南特色”的晋江一流新型城镇配电网,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泉州电网供电能力、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自动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在高质量服务上,大力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新模式,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