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支持泉州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政策试点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08 10:59 阅读人数:1

  作为泉州经济的代名词,民营经济是泉州最大的特色。当前,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重新迸发活力?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提交了《关于支持福建省泉州市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政策试点的建议》。

  在建议中,吴金笔提出,泉州民营经济具有“八八九九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2018年,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951.27亿元,增长9.5%。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过80万户,同比增长19%以上,总量持续保持在福建省首位。

  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然是泉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支撑泉州持续健康发展的脊梁。

  然而,目前我市部分经营效益良好的企业存在负债过高、运行资金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转型升级压力大。如何有效破解泉州市民营企业负债过高、运行资金不足等难题?

  “在去年举行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吴金笔介绍,在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七部委相继出台《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非国有企业,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今年泉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深入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把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企账款、灵活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处理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一件一件办好办实。同时,要推动重大改革落细落地,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探索民营龙头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吴金笔建议,恳请国家支持泉州市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政策试点,选择传统优势产业中处于关键节点且具有发展潜力、本身资源可以被重新开发的民营企业实施债转股,支持金融机构在泉州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投资主体,并颁发牌照,为全国企业债权评估、竞争性市场报价机制、投资主体债权保护机制、股权退出机制等探索先行先试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