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吸引更多新侨人才回闽扎根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8 10:40 阅读人数:1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和经济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侨人才选择回国投资创业。如何让更多新侨人才回闽扎根,共同助推新福建建设?今年省两会,我市省人大代表黄云云提交了《关于加强新侨人才引进的建议》。

  黄云云介绍,在海外,新侨以知识精英和财富精英为主,人数多,分布范围广,知识、职业层次高,思想观念新,对祖(籍)国感情深,参政议政意识强烈,已逐渐成为当前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力军。她认为,我省应从完善相应的人才政策、创业环境、资金扶持入手,使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新侨群体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云云建议,创新宣传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在福建的高层次人才和在外的福建籍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人才和新老华侨“现身说法”推介福建人才发展环境及政策,同时,带领企业团队与海外人才加强交流、宣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归国创业。拓宽引进渠道,依托侨界峰会、新侨创业基地建设、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开展创业培训以及深化产学研等方式,通过人才牵线搭桥,邀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福建考察交流,商谈创新创业计划。充分发挥海外社团、异地商会等涉侨团体的作用,在福建籍侨胞聚集地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和异地人才工作站,为引才荐才提供绿色通道。

  “‘引才要引心’,留住人才关键在于归属感。”黄云云建议,鼓励创建人才之家,发挥人才协会作用,通过人才之家提供全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建立常态化人才工作联络机制,对接各类人才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构建好人才引进、交流合作、实践成长的综合性平台,让人才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地方侨务部门要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技能,提高获取海外侨情信息能力,提升沟通、交流和创新组织能力,推进侨情普查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