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莫让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8 10:40 阅读人数:1

  不久前,《中国教育报》发布“2018中国家庭教育年度十大热点”,心梗、脑梗、骨折等“陪写作业综合征”刷屏朋友圈。“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让不少家庭备受困扰。针对这一现象,从事教育工作的我市省人大代表黄月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为家长“减负”,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回归本位的建议》。

  随着网络的普及,微信、QQ等社交工具已经成为很多学校和家长联系的渠道。许多中小学老师通过群聊,随时发布学生学业相关的各种信息,交代家长要给孩子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而且这一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学校教育的任务不应由家庭教育完成,家庭教育的功能绝非学校教育所能替代。”黄月莹认为,家庭教育,更多的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教育他们待人接物,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而学校教育主要是帮助孩子提高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学习能力,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必须意识到,学校教育跟家庭教育互为补充,但绝不雷同。

  “为家长‘减负’,减轻中小学生家长的负担,不是弱化家长的教育责任,而是把学校教育侵占家庭教育的时间还给家长们,让家庭教育回归本位,更好地完成其使命。”她建议,省上有关部门结合2018年12月28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学生作业管理,要求作业设计应符合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范围和深度,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作业负担,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明确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教师是设计和评价作业的主体。强化学生“自己的作业自己做”的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确要求教师认真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检查作业并签字。严禁学校将学生的家庭作业转化为“家长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