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省政协委员建议 力推泉企"机器换工"改造提升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7 09:34 阅读人数:1

  近几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机器换工”、智能改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泉州中小企业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阻碍企业转型升级。今年省两会,我市省政协委员张文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泉州企业“机器换工”改造提升的提案》,建议多措并举进一步支持泉州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张文亮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多数为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机器换工”融资上,银行对传统产业企业的放贷相对谨慎,同时银行固定资产贷款投放偏少。因而,他提出三个建议,一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开发针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新品种,推广买方信贷、设备按揭、融资租赁以及“技改贷”等金融产品,开设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在贷款规模、期限、利率和抵押担保方式等方面给予倾斜。二是建议银行创新融资政策,增加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因为企业实施工业项目建设中,银行贷款来源多数以短期贷款为主,但每年需转贷、续贷,融资成本高,会增加项目实施的不确定性。三是适当延伸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期限。泉企以民营为主,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自主性较强,不少企业事先未及时核准(备案),待到项目需要享受政府政策时才提出核准(备案)申请,这样一来,项目核准(备案)时间往往比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滞后。建议省上对核准(备案)时间滞后的建设项目,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鼓励类的投资项目,适当放宽核准(备案)起始时间的相关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