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刺桐时评:勇担当敢冲锋 作答时代命题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0-16 11:28 阅读人数:1

  昨日,继经济运行分析会后,我市紧接着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座谈会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反馈会。工作部署、干部动员“双管齐下”,为全市上下全面冲刺年度目标、决战决胜高质量赶超,明晰方向、注入动能。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奋斗新时代,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回望过去,“泉州人有精神、企业有根、社会有活力”。作答市委全会提出的“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三个时代命题,最重要的还在于广大干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激励新担当新作为,根本上要求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自觉摒弃归咎历史、只会解释、忙于卸责、固化僵化等消极状态,“不待扬鞭自奋蹄”。更要求各级党委拿出鲜明态度,以科学的制度安排、有效的机制保障,推动形成不为甩手官、实干走在前的环境。

  选人用人是对干部最有效的激励。要树起正确用人导向,让担当干事、敢打硬仗、建功一线的干部“不担心”,让想钻营找关系请托的干部“死了心”。奖惩分明是对干部最直接的鞭策。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两手抓,让吃苦者不吃亏、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挪位子。容错纠错是对干部最公正的背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省委提出的“看初衷、看性质、看程序、看态度”要求,客观公正看待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履职中的失误错误,划定容错纠错的“底线”“边线”,为创新者开绿灯,为实干者兜住底。考核是最有效的指挥棒。要着重看干部政治表现、阶段成果、实干实绩、岗位表现,缺什么类型干部,就加重什么类指标,成建制选派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智、征迁一线等吃劲岗位,墩墩苗、多历练、快成长,让扛重活、善冲锋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激励新担当新作为,需要各级党委(党组)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压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晋江开列“绝对不能怕得罪人不敢为,绝对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不作为,绝对不能等靠要慢作为,绝对不能简单把问题上交不愿为”负面清单;安溪每年开展乡镇主官PPT述职路演,在全省率先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市水利局党组坚持政治待遇和履职保障向一线倾斜,量身打造激励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先进、不甘人后,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带出更多“特战队”“冲锋队”。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爱拼敢赢精气神,认真作答市委提出的三个时代命题,充分展现泉州干部的时代新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