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创新师资保障机制 落实教育扶贫补助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9-18 09:26 阅读人数:1

  昨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主任会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市教育局新改扩建幼儿园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稿、关于市农业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的暂行规定(草案)等议题。

  学前教育 提前谋划幼师储备工作 缓解教师缺编矛盾

  2018年,市教育局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新改扩建77所幼儿园建设,幼儿园建设超任务数、超时序进度推进,但幼儿园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会议建议,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督查、监管、协调、服务,坚持按照项目建设年度目标和推进时间表,倒排工期,督促未动工及进度慢的项目加快推进。

  同时,随着幼儿园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建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急需补充一大批学前教育人才。会议建议,市教育局要提前谋划,做好师资配置计划,确保新建幼儿园正常运转。要进一步创新师资保障机制,根据生数变化动态核定教职工规模控制数,规范编外合同教师招聘工作,探索完善编外合同教师管理措施,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盘活现有资源,努力缓解教师缺编矛盾。要加大幼师培养、引进力度,强化师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幼儿师资队伍建设。

  精准扶贫 保障政策兑现落实 壮大村集体经济

  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658人全部达到市定贫困县以上;扶贫重点工作全部超额完成任务指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建议,要继续落实挂钩帮扶,确保市县乡(镇)村各级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挂钩不松。不断细化帮扶措施,精准发力,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

  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保障政策兑现落实,抓好“五个到户”,继续以“三个一”(一块茶果菜园、一栏家禽家畜、一人实现就业)作为产业扶贫的基本抓手,让贫困户有一份增收的产业,有稳定的收入;通过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补助政策,着重解决贫困户子女的就学困难问题,落实教育保障等。此外,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模式,优先选择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集中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