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主动融入区域协作 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市学习考察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8-17 16:22 阅读人数:1

  16日,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率泉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市学习考察。

  在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园博苑、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厦门市儿童医院等实地考察,并与厦门市党政代表团座谈,围绕城市规划、新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医联体运营等课题面对面交流。

  座谈中裴金佳说,当前,我们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目标的决策部署,共同推进厦漳泉同城化建设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泉州党政代表团此次前来,为我们学习泉州模式、晋江经验等好经验好做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他说,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新发展理念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加快推进闽西南、闽东北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是我省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从更高站位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合作发展。近年来,同城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推进力度不够,机制不够健全,区域综合竞争力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协作。他提出,两市可以在加大发展规划对接,加快城际轨道和城市快速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公共配套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上着力,谋划启动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协作新机制,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壮大,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康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总书记当年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始终坚持、常讲常新,更好地找方向、找办法、找路子。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经验介绍,很受触动、很受启发。要看齐厦门改革开放排头兵,看齐厦门高质量跨越标杆,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学先进、找差距,提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精气神,加快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为新福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闽西南经济协作和厦漳泉同城化战略决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对接龙头,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把优势做足、特色做响、短板补上,推动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要加紧落实协作区重大台账项目,共同推进城市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带成形成势,合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争取国家相关政策、规划支持。

  会上,王永礼和厦门市领导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厦门市领导陈家东、张健、陈秋雄、林文生、黄强、黄文辉、孟芊、李辉跃,泉州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陈奕辉、翁祖根、张永宁、季翔峰、吕刚参加调研考察或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