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康涛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20 10:51 阅读人数:1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康涛就相关问题,在北京接受了《人民日报》采访。

  康涛指出,当前,在民营经济领域,创业就业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问题,比如,泉州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少数企业外迁转移;企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工,减少了用工岗位,也对产业工人技能提出新的要求;创新创业环境有待完善,初创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民营经济就是生态经济、就是环境经济。针对上述问题,泉州系统采取了“一增一减”的办法,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在促进创业就业的作用。“增”的方面,就是从产业生态圈入手,让民营经济“留下来、发展好”, 增加就业岗位、创业机会。既抓企业小生态,推动企业采购、生产、销售、仓配等全流程优化;又抓产业中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全链条协同;还抓社会大生态,推动金融、研发、培训、展示平台、城市配套等全要素整合。比如用工培训,泉州开展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专项培训,每年培训约1万人次,培养一大批能开智能机器的产业工人。“减”的方面,就是从简政放权入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2014年泉州启动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以来,通过集群注册、多证整合等多项改革新举措,降低创业门槛,新增市场主体46万户,带动就业150多万人。

  访谈中,康涛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资金和服务力度,设立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培训,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建议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适合创新创业需求的金融产品,解决初创企业抵押不足、缺少有效担保等问题。建议在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产业中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