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康涛接受《香港商报》专访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6 14:59 阅读人数:1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泉州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哪些特点和突破?14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康涛在北京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具体部署,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泉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的决策部署,重点在产业和体制两方面先行先试、争取突破。

  一是产业,致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作示范。康涛指出,泉州的特点是: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手抓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链、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石墨烯产业链。为此,泉州规划建设了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主要涵盖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区,目前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在这三个园区的支撑带动下,半导体未来将成为泉州又一新的千亿产业集群。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积极引导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跟进智能化、石墨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技术扩散应用,让老树不断发新芽。

  二是体制,致力在体制机制上多创新,把各种创新要素集聚到泉州开展创新活动。康涛介绍说,平台建设方面,泉州实施了“大院大所”计划,引进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来泉设立高端科技创新平台36个,将全国各地的创新成果进行本地化转化应用。人才培育方面,主要聚焦企业家和创新人才。通过开展一系列企业家培训,力争培养一批泉州未来的龙头企业;通过实施人才“港湾计划”,解决引人留人问题,建设人才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资金筹措方面,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领域,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撬动作用。目前,泉州已设立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子基金,重点从股权投资、风险补偿、政府增信等市场化手段入手,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