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1-28 09:39 阅读人数:1
 

  永春县蓬壶镇的一家“手工长寿线面”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雨露计划”培训实训基地,广纳周边贫困户为员工,或免费向贫困户传授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手工线面制作工艺,至今培训了500余人,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陈晓东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长期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我市省人大代表黄亚洲,今年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

  “目前,应该说贫困的标准线还不是很高,贫困户脱贫后,如遇到大病、天灾人祸随时都有可能返贫。”黄亚洲了解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占近40%,以泉州为例,因病致贫的就占36.4%;在返贫的贫困户中因病因灾的占近90%。因此,进一步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将成为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黄亚洲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研究出台关于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再出现返贫现象。同时,要建立多层次的健康扶贫体系,加大贫困对象门诊医疗费用补助力度、补助标准,解决“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医疗费用问题,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和提高报销额度;进一步探索设立医疗保障兜底专项资金和医疗保障应急周转金,用于贫困户医疗费用的兜底保障和转外住院治疗时医疗费用的先行垫付。

  扶贫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黄亚洲还倡议,研究出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