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市直经信系统党委:打造惠企服务“新常态”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30 11:19 阅读人数:1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市直经信系统党委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激发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部门职能,紧扣“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以服务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注重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精准扶贫等系列举措,助力“五个泉州”建设。

  亮岗履职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深化“1263”党建机制建设,把落实业务工作与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推行“党员先锋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实施“百千5311”工程、培育“数控一代”示范项目等,推动泉州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换代步入快车道。

  为实现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在泉州落地生根,市经信委承办了全省技能大赛,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把任务明确到岗、责任细化到人。在筹备组织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顶着酷暑加班加点,保证大赛得以成功举办。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瑞峰说:“大赛的举办有利于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与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的供需矛盾,推动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全国试点示范城市。”

  服务创新 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为提升泉州企业家和管理人才队伍的经营素质,市经信委主动引导企业在创新发展上开拓思路,构筑人才和智力优势。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惠企政策宣讲团”,组建“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常态化开展面对企业家的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14场次各类培训活动,培训的企业家或高管近3000人次,在全市形成企业家共享和交流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我市企业创新发展。

  不仅如此,为推动我市建筑建材企业发挥产业优势,抱团发展、开拓市场,市经信委还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泉州建材中国行”系列推介活动。自2015年启动至今,该推介活动已在福州、长沙、合肥、成都、沈阳等城市举办,成功对接企业200多家,达成协议、意向项目共426项,对接金额逾110亿元。

  精准扶贫 帮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近年来,市直经信系统党委引领党员干部通过结对帮扶,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生活情况与诉求,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年近七十岁的老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凌文彬,生活在泉州西街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居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灯光昏暗、条件简陋,但他坚持不懈地追寻自己的竹编梦。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凌文彬无法参加泉州市竹藤编工艺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得知消息,市城镇集体联合社机关党支部主动作为,不仅帮助他实现参赛的愿望,还帮他组建大师工作室,每年落实帮扶资金,鼓励他坚持带徒授艺,解决生活收入来源,为泉州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和发展添砖加瓦。

  坚持走“造血”扶贫的路子,帮助贫困户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据统计,市经信委机关党支部先后5批次、208人次入村帮助开展脱贫工作,落实就业帮扶项目35个、住房帮扶项目9个、助学帮扶项目4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