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聚焦改革核心 优化审批服务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5-18 10:09 阅读人数:1

  近期,市公安局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围绕“权力清单”、“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个核心,着力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权责明确、监管到位、服务优质的审批服务体系,让行政管理服务工作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以“权力清单”为核心推进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是改革的先手棋。近年来,市公安局通过梳理、制订、规范、公布权力清单,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着力于下放权限、简化审批。近期,市公安局依据权力清单取消了“出具印章准刻手续”,将公安机关的职能从“审核”转变为“监管”,释放印章刻制业市场活力。同时,以省公安厅公布《福建省公安厅便民服务新举措》为契机,进一步下放了营业性射击场审批、公务用枪持枪证的审批权限。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核心强化监管

  在简政放权、降低门槛的同时,也要在监管上下工夫。市公安局建立了以“双随机”抽查为核心的放管衔接、公正监管和联动监管机制,将简放事项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提高监管频次。市公安局制订了涉及保安服务业、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爆破作业单位等六大行业的抽查事项清单,规范每个事项的实施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并通过泉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搭建公示平台,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监管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优化服务

  “最多跑一趟”是群众的呼声,也是公安改革的风向标。市公安局着力推进网上审批服务,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等平台构建“一个核心、多个端口”的网上审批体系,以互联网助力“最多跑一趟”的实现 。目前,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将49个项目进驻网上办事大厅,非涉密事项可在线办理率达100%,其中“保安员证的申领”等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同时,市公安局还借助微信平台实现多项便民服务。通过 “泉州公安”及“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部分事项的指尖办理、微信预审。搭建“微信咨询服务群”,畅通沟通渠道,为我市的保安、爆破公司提供办事咨询,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减轻企业办事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