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郑新聪检查中心市区防洪排涝设施 康涛就防暴雨工作作出要求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5-16 09:35 阅读人数:1

  今日起,泉州出现入汛以来最明显的强降雨过程。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登陆或影响泉州的台风有4至5个,本月将出现两轮强降雨。今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带队检查中心市区防洪排涝设施,市长康涛就全市防御暴雨工作作出要求。

  检查中,郑新聪实地察看了北峰、丰州防洪排涝系统,浦西滞洪区二期,玉兰渠等建设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防洪治涝不仅是民生大事,更是城市安全、城市发展的保障,还是对党委政府的考验。”郑新聪指出,泉州水网密布、临海而立,近年来常受极端降雨气候袭扰,防洪治涝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合力共为、协同推进市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城防体系初步建立。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的扩大,仍存在内涝风险点多、城防工程标准低、设施建设滞后、管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把防洪治涝作为城市安全的重中之重,把行洪安全、排涝设施和组织调度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下阶段工作,郑新聪强调,要突围攻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隐患点。一要长短结合、狠抓当前,抢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对可能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工程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倒排倒逼推进整治项目,做足应急应对措施,强化“两违”整治、市政雨水管入口垃圾清除、管道疏浚和渠底清淤等执法管控。二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提升防洪排涝体系规划,抓紧策划实施一批事关城市安全的重点“补短板工程包”,前瞻谋划实施一批城区地下综合管廊等改造建设工程包,并强化百年大计意识,把防洪排涝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三要防范在先、落细落实,强化监测预警、灵敏反应,加快完善防洪排涝设施监测信息化系统建设,厘清管理体制、加强市县联动,宣传引导提升群众防范意识、自救能力和保护沟渠的意识。四要担当尽责,扑下身子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统一调度、分级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和跟踪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就防御暴雨工作,康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实防汛责任,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灾害易发点,迅速组织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要密切关注水、雨、风情变化,加强会商、加密预报,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要果断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有效保障人员物资,确保随时能够快速投入抢险救灾。

  市领导张永宁、肖汉辉、农刚等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