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府会议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2 10:15 阅读人数:1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1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王永礼同志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 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报告。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在泉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打赢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前瞻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谋划视野广,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大会认为,十二届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落实“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部署,顺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福建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构成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的“晋江经验”,蕴含着科学的辩证思维和方法论,将继续指引泉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全市上下要牢记嘱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常学常新“晋江经验”,不负省委对泉州当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四个主力军”的期盼,前瞻2035年,奋力建设海丝名城,定位海丝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打造面向东南亚的工商业中心,活态传承中华海洋文明,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奋力建设智造强市,实施“数字泉州”战略,当好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再创“晋江经验”的新辉煌;奋力建设品质泉州,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再现“市井十洲人”的新盛况。

  大会同意《报告》确定的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大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勇当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与产业层次、城市能级与城乡品质、创新活力与港澳台侨优势、民生福祉与城市文明、法治泉州与平安泉州“五个双提升”。

  大会要求,今后五年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选准战略切入口,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新区新城有机集聚工程、“聚城畅通”工程、共同富裕先行工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强节点概念、清单意识、项目思维,一件一件做实做细做成做好。要奋力续写敢拼会赢的新故事,勇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加速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产业强链建链补链、低碳集约绿色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勇当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推动区划重构,加快环泉州湾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区域同城化发展、以交通圈拓展生活圈产业圈,精心做好世界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利用,共同守护“两江一带”,建设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勇当深化改革开放主力军,丰富泉州特色改革实践,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海丝重要门户,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勇当促进共同富裕主力军,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健康与社会保障兜底,推进乡村社区治理现代化,打造法治泉州平安泉州,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大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带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中铸造并彰显一流。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誓做“两个维护”忠实践行者,汇聚敢拼会赢的强大合力;争创海丝先锋星级组织,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勇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锻造专业拼搏的干部队伍;甘为勤政廉政好公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时不我待、不负韶华,敢拼会赢、一马当先,再写“晋江经验”的时代风流,勇当“四个主力军”,实施“五大工程”,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