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府会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1-07 10:01 阅读人数:1

  昨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会代表501名,出席昨日下午会议的代表496名。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主持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万里、陈海基、张建生、施永康、林大穆、洪泽生、潘燕燕、吕竞、黄阳春、黄景春、洪飞跃、吴礼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市长康涛,市委副书记陈奕辉,市委常委翁祖根、温惠榕、孔繁军、林万明、陈铁晗、张永宁、林锦明、杨晓山、刘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团能、曾巍、许文贵、吴友才、蔡思红,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卢炳椿、季翔峰、洪自强、吕刚、肖汉辉,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仰恩大学党委书记庄哲峰,老领导尤垂镇、凃瑞南、薛祖亮、傅圆圆、陈全顺、王远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欧阳秋虹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新聪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泉州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大局,勇于担当,精准发力,有效作为,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在历届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5次,审议2项、通过1项地方性法规,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次,综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3次,满意度测评9次,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8项,组织专题调研37次,全面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有为;二、突出履职重点,不断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三、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推进“法治泉州”深入实施;四、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围绕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郑新聪报告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地位、本质特征和丰富内涵的理解,从我国政权组织形式认识人大性质,从国家机关组织架构认识人大地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识人大作用,以更高境界履行法定职责,以更大气魄推动工作创新,奋力谱写我市人大工作新篇章。一要立足新时代,体现人大工作新担当;二要贯彻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三要围绕新目标,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四要开启新征程,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郑新聪强调,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泉州市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泉州保持旺盛的“走前列”势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要围绕创造美好生活,在服务“五个泉州”建设上彰显更大成效;围绕提升法治水平,在推进依法治市实践上发挥更大作用;围绕履行法定职责,在推动工作与时俱进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发挥主体作用,在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上迈出更大步伐;围绕适应时代要求,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本次大会的选举任务为:选举泉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个别委员;选举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