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府会议
全市工作务虚会亮出经济发展成绩单、任务表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07 10:51 阅读人数:1

  全市工作务虚会,在临近年末的泉州是一件大事。从问题出发总结“今年以来怎么样”,以目标为导向讨论“明年该怎么干”,虽是一场务虚会,讲的却都是实务,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舵定向。

  前三季度GDP增长8.3%

  来自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9月,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大部分指标运行好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水平,高于年度计划目标。

  今年如何收好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仍处于合理区间,符合预期。第四季度是全年经济工作的收官阶段,建议各级各部门立足保稳求进,在确保各项指标平稳运行基础上力争为全市大盘多作贡献,继续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密切跟踪分析经济形势,紧盯目标、精准发力,推出一批有力有效新举措,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冲刺全年目标 对于领先指标,要继续保持、扩大优势;对于滞后指标,要根据预判,强化调度,力争补足短板、不拖后腿。

  ●抓好年底项目攻坚 盘点投资家底,避免出现指标大起大落的现象;继续加大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力度,有效支撑大盘增长。

  ●抓好工业运行 针对性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力;继续减轻企业负担,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抓住纺织服装、鞋业、食品饮料、建材家居等传统权重产业产销旺季来临,继续推动企业增加优势产业工业产值。

  ●稳住三产支撑 重点从金融业、房地产、八项支出、交通运行等方面入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稳住三产对大盘的支撑。

  ●强化市场开拓 重点关注宏观政策对出口和外资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年底的“翘尾”因素等内容,持续抓国际市场开拓,力争年底前更多签约合同到资。

  明年工作这样抓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明年的工作对于泉州当前和未来三年发展,起着起承转接的关键作用。”会上,就推动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转型升级有新进展、城市建设有新面貌、社会民生有新提升,市发改委提出了相关工作思路。

  ●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动“项目攻坚年”活动,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补短板为重点,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各项攻坚活动。特别是抓好“泉州芯谷”、兴泉铁路泉州段、福厦客专、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等“重中之重”项目;结合金改、综改、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以及“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双修”等,策划生成更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与泉州城市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

  ●加快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实体经济振兴,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重化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策划生成更多支撑总量的三次产业项目;推动工业、服务业扩量提质;加快发展有泉州特色的现代农业。

  ●抓改革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推动民营经济综合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医药体制改革、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国企改革等各项改革与全市主流工作有机结合,让改革活力释放到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古城新城建设、营商招商环境打造等方方面面。

  ●推动“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以“海丝”新城建设为抓手,结合申遗、城市“双修”等工作,推动古城提质、新城集聚;鼓励各县域、村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挖掘和发挥一批涉及交通枢纽、城市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海丝”开放型平台作用,拓展“门户”功能。

  ●做好民生改善相关工作:大力实施“舒心、暖心、贴心、安心”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卫生与健康事业、养老服务、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民生补短板工程包建设,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