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倡导文明敬香 泉州市推动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20 10:19 阅读人数:1

在泉州承天寺,鲜花礼佛蔚然成风。(陈小阳 摄)

泉州元妙观在殿堂门口发布公告,引导信众文明敬香。(元妙观供图)

泉州大开元寺义工现场劝导信众、游客文明敬香 (李立兴 摄)

泉港区天湖寺志愿者向信众宣传文明敬香理念 (天湖寺供图)

信众自觉践行文明敬香,“一支清香表诚心”。(陈小阳 摄)

多烧香、烧把香不但污染环境,也浪费了社会资源。 (陈小阳 摄)

  敬香,是我国佛道教和民间信仰礼佛敬神的传统方式和礼仪。近年来,部分信众热衷于多烧香、烧把香、多烧金纸,不但影响了周边环境,损害了佛道教和民间信仰清净庄严的形象,也给寺观宫庙安全带来隐患。对此,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和全国佛道教界大力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和谐寺观,我市宗教团体、重点寺观宫庙积极响应、发出倡议,涌现出一批文明敬香的典型。

  日前,泉州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再次发出文明敬香倡议书,倡导全市重点寺观宫庙实现“一少三无一规范”,即少烧香(只敬一支或三支环保香),无烧金纸、点蜡烛、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危害安全行为,规范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引导广大信众、游客树立文明敬香理念,自觉践行文明敬香方式,为“五个泉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生态环境。

  烟雾缭绕埋隐患 不文明敬香乱象生

  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誉,宗教文化底蕴深厚,寺观宫庙星罗棋布。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游泉州时曾感慨:“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到寺观宫庙敬香,对于许多泉州人来说是从小耳濡目染,再熟悉不过的事了。

  然而,由于受功利心驱使和对宗教知识、宗教仪轨缺乏足够了解,部分信众和游客误以为多烧香、烧把香、多烧金纸才能表达诚心、祈求福报,加上部分商贩、导游为了经济利益推波助澜,一些寺观宫庙里,信众、游客大把烧香、焚烧金纸、燃放鞭炮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节庆日,寺观里人潮涌动,殿堂内外处处燃香,烟尘弥漫熏染了佛(神)像,焚烧金纸的浓烟染黑了天空。

  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贩在寺观周边摆摊设点,向信众、游客销售不合格的劣质香,这些劣质香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甲醛、苯、苯比庇和多环芳香烃等致癌物质,对信众、游客和寺观内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

  这些不文明、不规范的敬香方式不但污染环境,浪费社会资源,也扰乱了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损害了宗教界的社会形象,为广大信众和宗教界人士所诟病。

  “每次到寺观里敬香,几乎人人手里都握着一大把香,到处烟雾弥漫,一不小心就被熏得眼泪直流。”市民陈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还有寺观宫庙周边的群众反映,平日里家里的窗户都没法开,一开窗户满屋子都是烟尘,晚上都睡不着觉。

  “多烧香、烧把香不仅不符合佛教、道教、民间信仰的仪轨,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许多重点寺观宫庙都是文物保护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黄景生表示。

  文明理念入人心 有序引导成效渐显

  针对不文明敬香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我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大力推动文明敬香理念进寺观、入人心。

  今年3月,我市成立专题调研组,前往厦门南普陀寺、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等地考察取经,学习借鉴各地在推进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佛道教、民间信仰场所积极倡行文明敬香,引导广大信众共同维护寺观宫庙清净庄严的和谐环境,一段时间来,成效斐然——

  从5月份开始,全市佛教道教重点活动场所、省级民间信仰联系点陆续推出文明敬香公告,有序引导信众和游客文明敬香。大开元寺组织义工在各个殿堂门口免费赠香,劝导信众、游客“一支清香表诚心”,并设置宣传板,宣传佛教“心香一瓣”的文明敬香理念。承天寺在浴佛暨传灯法会上引导信众“只点一支香、点环保烛、不烧金纸”,并向香客赠送一支环保香。元妙观设立文明敬香劝导员、宣传员、巡查员,开展文明敬香工作,整治香烛销售,小卖部停售金纸、香烛,并在观内显著位置设置免费供香处。通淮关岳庙在出入口设置文明敬香公告,并在微信公众号上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信众文明敬香。

  各县(市、区)也纷纷响应。洛江区佛道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名倡议文明敬香。泉港区天湖寺为香客免费提供生态香,取代传统的化学香。石狮洛伽寺要求进寺敬香的信众使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一支清香,同时杜绝周边违规摆摊设点。

  公安、城管等部门也加强日常巡查,依法处理无证流动摊贩兜售香烛行为,佛道教和重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敬香活动井然有序。

  一少三无一规范 文明敬香你我同行

  倡导文明敬香、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携手同行。

  文明敬香的倡议契合了创建文明城市和移风易俗等工作的推进方向,市民族宗教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等10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的通知》,为我市深入推动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支持全市经政府登记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省级民间信仰活动联系点落实“一少三无一规范”,以点带面,推动中心市区和各县(市、区)重点佛道教场所和省级民间信仰联系点建设“清净庄严、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环境美好”的寺观宫庙。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市将加强文明敬香活动宣传,引导信众、游客谢绝烧高香、大香、把香,不烧金纸;鼓励有条件的寺观宫庙向信众、游客免费赠送一支或三支环保香,倡导鲜花、水敬佛,提倡使用电子香烛等环保产品替代传统香烛金纸,减少场所内香、烛、油、纸和各类包装物的使用;重点寺观宫庙成立由教职人员和义工等组成的引礼团,讲清烧高香、大香、把香、烧金纸等行为的危害,使广大信众、游客接受“香由心生,心由香达”的理念,自觉将文明敬香落实到具体行动。

  6月21日,一场由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道教协会、泉州市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联合主办的倡导文明敬香、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工作推进会,将在泉州大开元寺召开。届时,我市佛教界、道教界、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将共同发出文明敬香倡议。同时,现场举行“文明敬香,从我做起”签名活动,积极营造文明敬香的良好氛围。

  文明敬香大家谈

  心香一瓣 修身祈福

  泉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大开元寺方丈释道元

  佛教经典中倡导六种甚至十种供养方式,烧香并不是唯一方式。同时,烧香带来的环境污染影响了僧人及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既不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也不符合当今绿色发展的主题。

  佛教提倡只要“心香一瓣”,即能普熏法界,凡有所愿,皆蒙感应。倡导文明敬香,有利于体会佛教真义,祈福修身,有利于抵御过度商业化、市场化侵蚀佛教,有利于净化空气、保护健康,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院,营造清净庄严的道场。

  信众到寺院敬香礼佛,应以清净自心、和谐自他,学习正法、树立正信,更好奉献自我、服务社会为目的。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增长善根。

  一支清香 净心明目

  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承天寺方丈释向愿

  敬香最终的目的是使人净心。佛教反对烧大香、粗香、劣质香,主张使用沉香、檀香等天然香料,这样既可以使自己感受到净心明目,并把这种良好的感受供奉给佛、菩萨,或者自己的长辈、亲人。其实,敬香仅仅是礼佛的方式之一,信众可以通过水果、鲜花、清水、心灵祈祷等其他方式来表达。

  倡导文明敬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早在2014年,泉州市佛协就倡导各佛教寺院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工作,文明敬香已有了良好的基础。目前烧高香、烧大香、烧把香的情况已经比较少见,重点寺院免费赠香,义工积极劝导,市民的观念慢慢转变,有序、有度、安全的文明敬香风气逐渐形成。

  道法自然 和谐共生

  泉州市道教协会会长、元妙观住持林舟道长

  敬香礼神是道教的基本礼仪,经云“道由心学,心假香传”“一炷真香通信去,上圣高真降福来”。部分善信以多焚香、烧高香、烧元宝表示诚意,这既不符合道教诚敬之本意,又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环境,影响了人的身体健康,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香不在多,重在心诚。道教讲究的是道法自然,追求的是清静无为、天人合一,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道教信众应充分了解敬香的文化内涵,形成敬文明香、敬环保香和敬安全香的绿色、健康的敬香方式。此外,还应倡导借献花献果以通诚达意的礼敬方式,反对浪费资源,谢绝燃烧所谓的“高香”,减少香、蜡、纸、炮及其包装对道观和周边环境的污染。

  摒弃旧习 共倡文明

  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长吴金炎

  我国民间信仰极其重视人与自然彼此交融、和谐相生、互利发展的朴素生态意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下,民间信仰应当积极介入、主动进行现代价值转换,发挥其早已蕴含却被长期忽视的思想内涵,引导信众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旧习。

  关岳庙入口处对联说得好:“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到关岳庙,参拜“忠义”英雄,敬仰的是忠孝节义的精神,本质上是一种道德崇拜,无论信众点不点香,只要有一颗虔诚的心足矣。

  文明敬香不仅是保护广大信众社会形象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要求。在民间信仰活动中,我们倡导以虔诚之心,提升民间的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民俗文化的优美旋律。

  文明敬香倡议书

  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自古就有珍惜自然、保护环境的传统,佛教寺院、道教宫观、民间信仰场所(以下简称寺观宫庙)是践行生态理念的重要基地。推动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既有利于自身建设和树立良好形象,又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周边环境污染和社会资源浪费,有利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向中心市区和各县(市、区)重点寺观宫庙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敬香理念。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运用一切方式积极宣传文明敬香的意义、传统、内涵、典型做法,以及不文明敬香的危害性,倡导“一少三无一规范”,少烧香(只敬一支或三支环保香),无烧金纸、点蜡烛、放鞭炮等影响环境、危害安全行为和规范佛教、道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引导信众文明敬香、文明礼神(佛),树立爱护生态环境的榜样。

  二、发挥义工劝导作用。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结合实际组建义工队伍,充分发挥教职人员和义工的劝导作用,劝导香客、游客不自带香、金纸、蜡烛、鞭炮等进入寺观宫庙,尤其是在节假日和佛教、道教、民间信仰重要节日,要加大宣传劝导力度,让文明敬香、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定制生态环保香。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根据生态环保要求,统一定制生态环保香,有条件的免费赠香,以满足信众需求。寺观宫庙内不再出售香烛、金纸、鞭炮等,倡导“文明、环保、安全、健康”的敬香风气,共同维护寺观宫庙的清净庄严。

  四、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全市重点寺观宫庙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严密组织实施,努力建设安全生态和谐寺观。

  泉州市佛教协会 泉州市道教协会

  泉州市重点民间信仰场所代表

  2019年6月20日

  他山之石

  厦门南普陀寺

  2009年起,南普陀寺实施“文明敬香”,将寺院香炉移到天王殿前,寺内各殿堂不设信众香案香炉,提倡鲜花礼佛,坚持一人只点一支香,并由寺院免费提供。2011年起,“文明敬香”做法在厦门全市佛教道教场所推广。目前厦门佛道教场所基本做到只点一支香、不再点蜡烛烧金纸。

  四川峨眉山

  峨眉山佛协对全山寺院香烛销售、敬香点设置等进行规范管理。全山所有寺院统一制作“关于维护寺院公共秩序的通告”和“为了保护世界遗产和你与他人的健康,请使用环保香烛,请勿自带香烛进寺院”标识牌,规范、引导信众。全山寺院的香炉、烛架全部安放在殿堂外空旷场地,坚决杜绝在佛像前、殿堂内敬香。

  浙江普陀山

  2006年,普陀山佛协在普济寺试点,严禁游客携带长香、蜡烛、锡箔、金纸等进入寺内,免费向香客赠送统一规格的三支优质香。2006年6月,普陀山佛协正式实行“三禁”,明确禁止大量燃香、焚烧金纸,并专门成立由普陀山佛学院僧人组成的引礼团,为进寺游客提供佛教文化讲解、敬香礼佛引导等服务。

  本地实践

  洛江仙公山

  信众在仙公山燃放烟花爆竹由来已久,极大地污染了环境,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自2015年10月5日起,仙公山风景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封停2个金炉,投入60万元对金炉实施雾态化处理建设。同时,配备25名专业保洁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景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安溪普陀寺

  普陀寺自2008年重建以来,注重引导信众文明敬香,每人三炷香,提倡鲜花、水果、素食等供佛。2017年春节起,普陀寺制定并实施免费赠环保香制度,为每位入寺信众发放一支或三支环保香,谢绝外带化学香入寺,严格禁止金纸、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寺院。

  泉州宿燕寺

  宿燕寺坚持生态立寺,始终把文明敬香作为创建安全生态和谐寺院的重要抓手,将文明敬香融入日常讲经内容,引导住众和信众理解、支持文明敬香工作。在殿堂外及显眼处张贴告示,提倡心香、鲜花、清果礼佛。封烧金炉、封炮池,引导群众文明祭祖。

  泉州离相寺

  离相寺在大殿入口处张贴“免费赠香 一炉一支 文明敬香 有序礼佛”告示,所有大殿供桌上不设香炉,不放置烛火,积极引导信众鲜花、水果供佛。发挥义工作用,引导信众到赠香处领取一支香礼佛,劝导他们将携带来的香、烛存放到寺院指定的地方,并提醒信众下次来寺不要自行购香,以免浪费金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