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贫困户“同心安居工程” 力争年底前全竣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03 09:18 阅读人数:1

改造前

购置安置房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2018年,统战部门帮助洛江区河市镇河市村赵玉丽争取政策补助金6万多元,发动统战系统成员筹资13万元,帮其购置安置房1套。

  2017年,统战部门筹资9.8万元帮助永春县东关镇山城村蔡金狮家庭进行危房改造。

  2018年,统战部门筹资17.5万元帮助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郭海阳翻建房屋。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苦,一次又一次到扶贫第一线考察调研。就在1个多月前,他乘飞机、坐火车、转汽车,先后用了三种交通工具,来到大山深处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实地了解推动脱贫攻坚和“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风成于上,俗行于下。”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鼓舞鞭策泉州广大党员干部。“泉州被誉为‘民营经济特区’,经济发展走在前,扶贫脱贫也理应走在前。”以这样的理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步履坚实、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2658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国定、省定、市定)收入达脱贫线以上,181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探索实施社会参与扶贫的百企帮百村、百会帮百村、百侨帮百村“三百工程”等,在全国全省闯新路。

  2017年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统一战线深度融入打赢脱贫攻坚和补齐民生短板工作大局。市委统战部牵头开展的“同心3+2”(助医、助学、助困和参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的“三百工程”等成效明显,有力助推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和“四心工程”的实施。其中,筹集近2亿元支持泉州市第一医院病房大楼“同心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大楼“同心楼”、市妇产医院“同心楼”、17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同心妇产科”、泉州市师范学院工科大楼和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启动“同心助学 松柏成才”行动资助212名贫困大学生212万元;深入实施“三百工程”,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863亿元、帮扶困难群众5.2万人。

  今年,围绕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市统一战线又一次行动起来,协同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开展“同心安居工程”,又一次书写党委政府组织协调,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谋福祉的生动实践。

  探索政府社会双帮扶 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减负升级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住房安全,自古以来都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作为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我市从2016年起聚焦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分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根据政策,纳入改造计划的贫困户,视翻建新建、维修加固等不同改造方式,可享受中央、省、市、县四级相应标准补助。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有5758户贫困户家庭,通过这一民生工程,告别危房、乔迁新居。按照计划,2019年,全市还将继续实施170户。

  “实施过程中也发现,因为危房改造总体花费多,但四级政府补助最高在七八万元,贫困群众需要自筹资金缺口较大。受制于收入来源和筹资能力,部分最贫困群体只能望而却步,而他们往往住房条件又是最差最不安全的,这无疑将牵制影响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全面破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说。

  了解到这一现实情况后,统战部门谋划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叠加帮扶,合力帮助这部分最贫困群体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今年3月,经多轮沟通商讨,由市委统战部(侨办)、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侨联、市工商联联合制定,“同心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根据该方案,我市将在今年已纳入农村危房改造的170户改造对象中,选择洛江区、泉港区、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83户最贫困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同时帮助安溪县、德化县各10户收入在脱贫线边缘且住房不安全的群众。这103户贫困群众,在享受原有各级政府政策补助基础上,再获得“同心安居工程”专项帮扶资金每户4万元。

  统一战线爱心涌动 3个多月内筹齐专项资金429万元

  每户补助4万元,103户总计就是412万元。钱从哪里来?根据方案,这笔专项经费由市委统战部(侨办)、工商联、侨联负责,在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海内外侨胞、侨联组织等群体中募集。

  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工商界人士,第一时间慷慨解囊——

  此心安处是吾乡,首份爱心从在泉异地商会开始传递。“我们捐赠8万元!”2月23日,泉州福州商会在换届大会上捐出首笔善款。紧接着,经常深入泉州山区开展扶贫活动的泉州山东商会,召开会长办公会,捐出4万元响应捐款倡议。泉州上饶商会、泉州泉德商会分别捐赠8万元。

  尽管身处他乡,全国泉籍商会与家乡同频共振。在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上海泉州商会捐赠20万元;黑龙江泉州商会决定资助3户危房改造贫困群众12万元;哈尔滨泉州商会、宜昌泉州商会、张家口泉州商会,分别捐赠10万元;已连续三年组织泉籍医疗专家返乡开展义诊和讲学公益活动,福州泉州商会在五一节义诊中得到消息,当场捐赠12万元。虽因购买新会址资金紧张,泉州市金银珠宝协会毅然捐出3万元。

  爱乡恋土、情系桑梓的海外侨亲爱心如沸。

  “我虽远在东南亚,但也为这样的善举感动。”延续情系桑梓、热心公益好传统,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个人捐赠50万元支持“同心安居工程”。

  “热心公益和慈善,是有为青年分内事。”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会长丁水波说,早在“同心安居工程”思路尚在酝酿,该会总会及各分会就向全体成员发出参与支持同心工程的倡议,并在3月3日结合世泉青会长办公会举办慈善义拍活动,副理事长张红苹、副监事长池珠香、监事舒圆分别捐出木雕、中国白陶瓷、翡翠玉石象棋等作为拍品。在激烈角逐后,三件作品被世泉青会长丁水波、副会长杨鸿江、副监事长刘爱平分别以16.8888万元、12万元、5万元拍得。同时,世泉青印尼、马达加斯加、新加坡、日本、泰国、柬埔寨等六个分会,分别捐赠4万元,当天便募集善款57.8888万元。

  在市侨联的牵头发动下,侨界同样爱心如潮。

  侨商会会长、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侨商会执行会长、三远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远康,侨商会监事长、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流,带头踊跃参与,分别捐资12万元、8万元、8万元。金丘地产集团总裁邱建益捐资8万元、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王汉钦捐资5万元……该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韶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韶阳,积极发动侨商会其他成员踊跃参与,并自己捐赠6万元,泉州市侨商会总计捐资很快达到65万元。 “能为泉州造福,很荣幸也很值得”是广大侨商会会员共同心声。

  在泉州侨界青年联合会,一场爱心接龙活动于微信群启动,200元、500元、1000元、2万元、4万元……数据不断更新,短短三天之内便筹集了40万元。“大家参与的热情太高涨了,接龙的屏幕一直在快速滚动!”捐赠2万多元的印尼侨眷、福建宏帆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帆说。

  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的伙伴们听到消息后,也积极主动联系市侨联,表达积极参与的愿望。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绶介绍,校友会通过微信群发起捐款倡议,最低的100元、最高的2万元,不到四天时间就筹得8万元善款。

  长期以来,我市宗教界人士正信正行、向上向善,泉州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开元寺、承天寺、元妙观、通淮关岳庙等踊跃参与同心安居工程,捐赠19万元支持贫困户危房改造。

  截至5月27日,短短3个多月时间,“同心安居工程”已累计募集429.89万元。

  将按进度节点推进 上半年全开工 年底前全竣工

  事实上,统一战线心系贫困群众住房安全,这并非首次。

  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潘全河家庭,两名失子老人因经济困窘住在一地下室。2014年发动筹资3万元,支持潘全河对房屋进行加层建设并发展家庭养殖。

  永春县东关镇山城村蔡金狮家庭,家庭经济因病非常困难,统战部门2017年为其筹资9.8万元进行危房改造。

  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郭海阳家庭,夫妻两人因病均无固定收入,老房子在去年台风汛期破漏坍塌后,一家5口人只好暂住村老人活动室。2018年12月,统战等各级相关部门帮助协调和筹资17.5万元,郭家的房屋得以翻建,一层主体现已完成建设。

  泉港区南埔镇凤翔村陈开兰家庭,儿子因身体残疾只能靠轮椅出行,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一家人居住在石头危房,靠离异母亲打杂工为生,2019年统战部门多方落实帮扶资金13万元用于其房屋改造。

  洛江区河市镇河市村赵玉丽离异家庭,身患重症的母亲,与读中学的女儿借住在亲戚待拆迁的破旧危房。统战部门2018年帮助争取政策补助金6万多元,发动统战系统成员筹资13万元,帮其购置安居房1套,开元寺负责其女儿三年中职就学费用。2018年9月底安置房装修完工。

  南安市石井镇岑兜村许秀聪家庭,丈夫因病过世,无力承担一双儿女的大学学费。统战部门2018年筹资8万元支持翻建房屋,支持两个孩子每年2万元的费用至大学毕业。

  南安市石井镇古山村残疾困难户许丽永,本人因病住在康复院,打零工维持生活的儿子无力修缮危房,暂住亲戚家中。统战部门2018年筹资15万元,助其购买套房。

  ……

  近年来,在调研、挂钩帮扶的过程中,类似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就深入洛江、泉港、南安、安溪、永春等地,为10多户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子女教育等困难,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00多万元。

  把目光转回“同心安居工程”,继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所有联动部门的共同心愿。

  据悉,截至目前,由市、县两级统战、住建、扶贫办等单位筛选审定,103户帮扶对象已经确定,具体建设由所在县(市、区)总负责,所在乡镇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在充分征求贫困群众意见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建成的“同心房”除抗震安全、配备卫生厕所、接入污水管网、确保人畜分离等需求外,还将进行外立面装修,凸显风貌颜值,并为将来扩建预留接口,从点滴细节之间,把关爱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所有‘同心房’将确保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至10月底前竣工90%以上、12月底前实现全部竣工,并开展第三方住房安全性评定验收,力争让大家在新家欢度明年新春。”林万明说。

  “同心助学 松柏成才” 行动今年延续

  作为统战系统“3+2”同心系列工程重要组成,由市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民宗局、市工商联于2018年共同发起的“同心助学 松柏成才”行动,当年共筹集到212万元助学金,资助212名学生每人1万元,帮助他们圆求学梦。今年,该项行动还将继续筹集200万元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

  筹资活动发起后,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泉籍商会、各民主党派成员、各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踊跃参与。

  “同心安居工程” 捐赠芳名录

  (1万元以上)

  洪及祥 菲律宾中国商会总会会长50万元

  泉州市总商会50万元

  北京泉州商会20万元

  上海泉州商会20万元

  丁水波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会长16.88万元

  福州泉州商会12万元

  黑龙江省泉州商会12万元

  周永伟 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12万元

  杨鸿江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副会长12万元

  贵州省泉州商会10万元

  哈尔滨泉州商会10万元

  张家口泉州商会10万元

  宜昌泉州商会10万元

  泉州市福州商会8万元

  泉州上饶商会8万元

  泉州市泉德商会8万元

  吴远康 三远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8万元

  许清流 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8万元

  邱建益 金丘地产集团总裁8万元

  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8万元

  林韶阳 福建省韶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6万元

  王汉钦 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5万元

  广东泉英爱心基金会5万元

  刘爱平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副监事长5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印尼分会4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马达加斯加分会暨马达加斯加泉州青年商会4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新加坡分会暨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4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4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泰国分会暨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4万元

  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柬埔寨分会暨柬埔寨中国泉州同乡会4万元

  许红旗 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黄清平 福建省国心绿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庄昔烽 福建金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4万元

  黄华春 泉州市丰侨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4万元

  丁思泉 福建力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苏志茗 福建省万贯五金机电城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郑志平 福建金霞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泉州市山东商会4万元

  泉州欢乐车友公益协会4万元

  陈汉河 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4万元

  泉州市宁德商会 4万元

  泉州市金银珠宝协会3万元

  泉州市漳州商会3万元

  泉州市化妆品美业商会3万元

  张 帆 福建宏帆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2.41万元

  王雪映 泉州台购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2万元

  郑友套 南安市远大卫生用品厂总经理1.19万元

  林顺富 泉州市华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肖宗忠 福建省德和商务酒店总经理1万元

  陈炳林 新路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吴棕水 泉州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陈名滢 泉州市铭冠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1万元

  黄思景 福建省南安市裕兴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万元

  李朝辉 厦门市亿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万元

  刘海翔 刘海翔文创工作室总经理1万元

  申久宏 福建省初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王德寿 中乾置业(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叶 涛 泉州足康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郑丽红 福建省易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万元

  泉州市微电商交流协会1万元

  黄顺持1万元

  “同心助学 松柏成才” 捐赠芳名录

  (1万元以上)

  2018年

  通淮关岳庙 20万元

  承天寺 20万元

  施能狮 20万元

  宁德市泉州商会 10万元

  元妙观 10万元

  晋江市内坑商会 10万元

  民革泉州市委会 10万元

  民盟泉州市委会 10万元

  民建泉州市委会 10万元

  民进泉州市委会 7万元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 7万元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 5万元

  西安市泉州商会 5万元

  金华市区泉州商会 5万元

  昆明市泉州商会 5万元

  赣州市泉州商会 5万元

  泉州湖北商会 5万元

  张文亮 5万元

  云南省福建总商会 5万元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 3万元

  泉州市湖南商会 3万元

  泉州浙江商会 3万元

  泉州市贵州商会 3万元

  泉州市二手汽车经济发展商会 2万元

  泉州市企业文化促进会 1.88万元

  泉州市网络外贸商会 1.5万元

  泉州市温州商会 1.1万元

  台盟泉州市委会 1万元

  泉州柴桑商会 1万元

  泉州市微电商交流协会 1万元

  泉州市木作装饰商会 1万元

  泉州智能装备产业协会 1万元

  泉州宜春商会 1万元

  泉州市石城商会 1万元

  泉州泉德商会 1万元

  泉州市南靖商会 1万元

  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 1万元

  晋江市国星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市劲陶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万元

  福建多奇鞋业有限公司 1万元

  泉州高卫置业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中荣陶瓷建材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市鸿佳建材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亿荣建材有限公司 1万元

  福建南安市国龙瓷业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市中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万元

  晋江金首鞋业有限公司 1万元

  2019年

  大开元寺20万元

  崇福寺20万元

  元妙观10万元

  市基督教两会10万元

  基督教泉南堂10万元

  通淮关岳庙10万元

  泉州市莆田商会10万元

  长沙泉州商会10万元

  南通泉州商会 10万元

  泉州市湖北商会4万元

  民革泉州市委会4万元

  民盟泉州市委会4万元

  民建泉州市委会 4万元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3万元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3万元

  泉州市漳浦商会3万元

  泉州泉德商会3万元

  民进泉州市委会2万元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2万元

  泉州萍乡商会2万元

  泉州市南靖商会2万元

  泉州市九江商会2万元

  泉州市宁德商会2万元

  泉州市温州商会2万元

  泉州市石城商会1万元

  泉州武平商会1万元

  台盟泉州市委会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