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市积极探索社工服务社区居家养老、独居老人照料等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5-24 11:03 阅读人数:1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在社区居家养老、独居老人照料等方面,如何做好老年社会工作也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如今,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社区正尝试以购买社工服务助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工们的暖心关怀,也赢得了老人们的点赞。

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下,96岁阿婆穿上龙凤褂拍摄结婚照,实现心愿。

  在丰泽区城东街道埭头社区,以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针对社区内的高龄老年人、空巢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独居老年人、贫困老年人等五种特殊老年人群体,泉州市新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从生活照顾、精神照顾、助老服务三方面给老人们带去温暖。社工经调研发现,社区老人多为高龄老年人,且因城镇化改造,居住到安置房的老人们改变原有生活方式,较之以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性,现多呈现出无所事事、较为空虚的状态。据此,社工实施“幸福菜园”计划,协助老人们在“播种—养护—成长—绽放”的园艺体验过程中,重新体验种植的乐趣,并借此走出家门与朋辈分享互动。此外,社工还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定期入户探访,降低老人们孤独的情绪,并开展居家安全排查,链接家政、健康体检入户贴心服务,以改善其生活环境。

  在东湖街道松林社区,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的平台,晋江市益善社工们在服务独居老人方面同样不遗余力。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社工们引导来自不同小区的独居长者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在交友小组活动中,社区的独居、空巢、失独长者齐聚一堂。因为有着类似的家庭情况,活动中,大家边做手工,边话家常,相互支持与鼓励,缓解孤独情绪。“跟大家聊些生活琐事,认识社区的朋友,说说自己过往的经历,心情也舒畅了。”小组成员苏阿姨说。

  此外,在助老服务方面,社工还积极挖掘和整合社区周边助老资源,并与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起,结对帮扶社区5位困难独居长者,入户进行了解和摸底,为今后志愿者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