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开展古城植绿行动 打造15分钟休闲生活圈
来源:泉州网 2019-05-18 09:23 阅读人数:1

  为改善老城区绿量不足现状,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着力打造“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城市管理局牵头,联合市资源规划局、市交警支队、鲤城区政府、丰泽区政府,利用春季有利时机在中心城区(鲤城、丰泽区域)开展全面“古城植绿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采用借地绿化、见缝插绿、破硬复绿、拆墙建绿以及对原有旧绿地改造提升等形式来提升绿量、营造休闲空间,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绿色福利”。

  市园林管理局具体负责“古城植绿行动”项目的实施。4月中旬,先行启动羊公巷至南俊路北拓示范段绿化改造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克服老城区可供绿化用地少、人流车流量大、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等困难,加强施工组织,区城管部门、相关街道协同合作,交警、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部门积极配合,沿线商家、市民群众支持配合,经过1个月的紧张施工,“古城植绿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受到广大市民群众欢迎。

  截至5月16日,羊公巷至南俊路北拓示范段已补植香樟18株、朴树13株,红果冬青、白兰等7株,安装异形树池坐凳13套,地面破除2300㎡,铺设停车场植草砖200㎡。

  据悉,第二批古城植绿项目方案现已基本完成,5月下旬即将组织实施。近日,拟对泉州汽车站周边店铺进行拆除,建设街头绿地,温陵南路一侧以开花乔木红花风铃木配植常绿香樟,形成片林,下层为疏朗通透的树林草地,红花、绿林迎八方宾客,打造新车站临街景观展示面;泉秀街一侧片植木棉花林,高大挺拔的木棉组团层次分明,将有效地改善泉秀街的行道树景观天际线。目前,已由丰泽区完成场地地上物拆除工作,即将进场组织实施。

  植绿行动进行时 

  ●精心遴选树种:“古城植绿行动”所采用的基调树种为朴树、白玉兰、刺桐、香樟、红果冬青等,多为深根性的乡土树种,种植后对周边建筑不会造成破坏,对商家和居民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注重绿地使用功能:在尽量不改变原有公共空间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优化绿地与停车空间布局;将原本封闭的花围石打开,种植高大乔木,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布置供市民使用的休闲座椅等服务设施;采用异形树池坐凳,新增树池实用性强,可供市民歇息、乘凉、活动使用。

  ●抓好重要节点打造:结合古城特点,在绿量较大的空地,不再增植树木,而是利用拆除临时搭盖的空地,打造具有闽南文化元素的公共休闲空间。

  ●全面开展街头补绿:充分利用城市建设占用绿地所移植的苗木,完成城西路、城北路、温陵路、北门街等道路缺失的行道树共76棵刺桐的补植;对江滨北路原“小酒量”拆除后地块(约700平方米)、泉秀街沈海高速东侧拆违地块(约3500平方米)实施全面补绿。

  既补绿又添休闲设施 

  ●地点:南俊北路-羊公巷

将停车位与绿化相结合,种上树苗、鲜花。

  南俊北路-羊公巷是“古城植绿行动”示范段,目前已先行启动,该段是街边补绿项目,全长2公里左右。在闽南书院旁边的“小黄人”站点边,原先是一处石围栏,如今已被爬藤、竹子所取代。原先附近居民乱停车的一处空地,已在种植朴树、香樟等树苗,地面也在硬化等。据称,该处街边公园预计十多天内完成,届时还将摆上石桌、石椅,供市民乘凉休闲。

  沿路继续前行,路边有数名工人正在平整泥土。原来这是一个停车场所,此次改造除了保留停车位外,还将停车位与绿化相结合,种上树苗、鲜花。

  泉州实验小学路口的店面前,几处原先荒废的绿化已被修复得很漂亮,围起树苗的树池为坐凳式。

  羊公巷国税宿舍附近,几株大树很挺拔,几名工人正在忙碌。这里原来有市民种了一些菜等,此次街边补绿行动,将这些菜及杂草清除掉,接下来地面将铺上石材,补种树木、鲜花等,成为一个休闲的小公园。

  拆除店面建迎宾花带 

  ●地点:泉州汽车站

拆除店面,即将进行增加绿量施工。

  位于泉州城雕边的泉州汽车站早在两年前就经过利用改造,成了一个漂亮的街边休闲公园。而今在汽车站的温陵路和泉秀街两侧,原先十多家店面都已拆除,即将进行增加绿量施工。

  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地块是向车站借来的,考虑到这里已有小公园,此次仅作绿量增加,将种植朴树、蓝花楹、季节性花草等,建成一个迎宾花带。此次补绿行动会先让这里漂亮起来,而后还将考虑疏林绿地、打造通透效果。

    桥下将建休闲小广场 

  ●地点:泉秀街坪山路口高速桥下

高速桥下区域将改造成休闲小广场

  泉秀街与坪山路交叉路口(沈海高速桥下一带)周边,原来有十多家违章搭盖店面,如今店面已被拆除,地块也平整了,整个场地看起来非常宽阔,部分树木已种下。

  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种红花风铃木、木棉、香樟、台湾栾树、菩提树等,有些树木是原先园林部门移植到苗圃,此次再利用起来的。除了增绿外,高速桥下的脏乱差也将一并整改,改造成休闲小广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