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举行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27 14:50 阅读人数:1

演练现场,对泄漏的油气进行泡沫覆盖。

  昨日,泉州举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以此进一步提高全市上下应对和处置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演练由市应急局、惠安县政府、中化集团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主办。

  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泉州石化连续重整装置反应器在运行中法兰垫片老化导致油气大量泄漏,一名工人中毒晕倒,反应器爆炸波及致使柴油罐着火,为此次演练设置的背景。

  演练现场设计了爆炸着火处置场景。从发现事故开始,参演人员高效有序地进行了紧急疏散周边人员、及时报警、开展自救、等待救援以及清理现场等,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现场还设置并使用无人机进入现场侦察火情。

  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危险化学品领域属于高危行业,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近期,全国各地化工企业火灾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为化工企业的生产安全敲响了警钟。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和红线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检验企业应对危化品事故的快速反应、协调作战和先期处置能力。完善事故应急响应、决策指挥和处置措施,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增强多部门协同和政企联动应急救援能力。同时通过交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全市上下应对和处置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能力。

  如何应对危化品事故 

  据悉,危化品事故一般都是瞬间发生的,泄漏的有毒有害物质可通过呼吸道、眼睛、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引起人员中毒。事故救援行动任务重,涉及部门多,组织指挥、保障比较复杂,善后处理难度大。

  那么,发生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救援?一是切断(控制)事故源,阻止有毒有害物质进一步外泄。二是控制污染区,对事故危害区边界实施封锁警戒,防止区外群众、车辆等误入受到伤害。三是抢救中毒和受伤人员,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或送往医院实施救治。四是侦检确定有毒有害物质性质及危害程度和范围,为组织救援提供科学依据。五是组织事故危害区居民防护或撤离。六是对事故区受污染的建筑、道路、地面水源等实施洗消,彻底消除事故危害。

  受危险化学品事故危害威胁的人员应如何进行防护?据介绍,处于事故区及其下风或侧下风的人员,应向上风或侧上风方向撤离;个人应当服从有关部门的组织,有序进行撤离。发生突发性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周围居民及流动人员若来不及转移,可立即进入附近人防工事、气密性较好的建筑物,关紧门窗进行隐蔽。还可隐蔽到高层建筑的背风一面,并使用随身携带的手帕、口罩等做好以呼吸道为主的防护。

  另外,若条件允许,应当使用制式防护器材进行防护。在缺乏制式防护器材的情况下,可采用防毒口罩或自制简易面具、面罩、口罩等进行防护。简易防护时,应尽量用鼻呼吸,避免用嘴呼吸。防护器材使用一段时间后,若闻到毒气异味,应立即调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