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创新机制全程防控食药安全风险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09 15:20 阅读人数:1

执法人员正在执法检查

  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着力事前风险防控,突出事中风险处置,注重事后责任赔付,通过对食药安全风险进行全程防控,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般(IV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有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事前防范 构建食药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据了解,我市从全市高校、检测机构、医院、食品药品企业和监管部门遴选出40位市级食品专家、41位药品安全专家,每季度定时召开专题食品药品风险分析研判会议。食药监部门负责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监督抽检、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的业务科室分别汇报各个方块发现的风险隐患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防控措施,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指导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会议6场,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点307个,发布风险预警信息2期。

  据悉,在发现前兆信息后,我市采取30分钟内 “电话首报,专网续报”相结合的方式快报,并根据事件内容和发展趋势启动相关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抓早抓小,将食药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事中整治

  构建食药安全隐患排查机制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我市围绕食用农产品、校园食堂、网红餐饮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通过我市主流媒体官微发起网络调查,随机海选10名志愿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活动。执法检查对象现场由志愿者随机确定,现场执法检查情况由新媒体全程视频公开直播,不打码、不中断,市民通过手机端即可全过程直击,错过直播的可以回放观看。

  据了解,按照真查真罚的要求,形成监管工作闭环。我市对检查发现的一般不符合项,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责令期限整改;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场启动执法程序,立案查处。安排食品安全快检和监督抽检,快检结果现场公布,监督抽检结果按法定程序公布。今年以来共组织阳光执法视频直播活动27期,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305批次,监督抽检35批次,发出责令改正18次,立案查处9起,直播活动参与人数累计300万人次。

  同时,根据每季度食药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报告,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我市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例如针对中药材不合格率较高问题,组织开展“防风行动”专项监督抽检,开展中药材市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组织专项整治25个,查处案件1114起,罚没款1498.20万元。

  事后赔付

  构建食药安全保险保障机制

  我市选择学校(托幼机构)集体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旅游景点餐馆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试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急管理功能作用。

  据了解,惠安县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政府购买的方式为本区公立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或社区(行政村)进行投保,南安市康美镇政府、水头镇政府为全镇人民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安溪县把食品安全责任险与区域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与中国人保财险安溪支公司签订《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准用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每年出资50万元为100多家用标茶企统一投保。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2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撬动保险保障资金(总保额)13.7亿元。

  在石狮、南安、惠安、泉港、安溪、洛江等地为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个人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改变了原本由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个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转为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今年累计投入经费186.2万元,总保障金额超过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