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今年以来新增“两违”坚决全拆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9-12 10:45 阅读人数:1

两宗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违建”占用消防通道,泉州开发区执法分局近日进行拆除。(吴端海/摄)

  开栏语 “突出品位品质,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花大心思提升管理,让泉州这座城市个性更明显、气质更凸显、魅力更彰显。”这是今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城市管理提出的要求与期待。

  “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即日起,东南早报联合泉州市城管办、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出“城市瞭望”栏目的全新升级版《泉州城市管理周刊》。“城管周刊”将全面展示泉州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讲述城管人的感人故事,记录城市发展的点滴变化,共同打造市民与城管部门的沟通桥梁。我们将与您一起,倡导城市文明,营造和谐生活,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要坚决打好“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党纪、政纪、法规一起上,标本兼治、抓出习惯。要消化存量、杜绝增量,严格执行“两违”认定政策;既管当前又管长远,落实网格化监管,合理疏导群众建房需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以铁的纪律查事查人,保障“治违”工作落实……为提升泉州市城乡环境品质,深化“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治理,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

  今后新增“两违”

  要实施责任倒查

  据悉,2014年全省开展“两违”综合治理活动以来,泉州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协同、强力治违,全市拆除2429万平方米,平均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省上每年下达泉州370万平方米)的142%,腾退土地面积1973万平方米,全市治违势头总体保持强劲有力。

  此次“百日拆违行动”,目的就是要坚决彻底治理“两违”问题,延续严管态势,巩固扩大成效。分清“存量增量”及时核查处置增量“两违”。分清“各自责任”,今后新增的“两违”要实施责任倒查,严肃问责追责。同时,各地要坚决守住房屋征收补偿的政策底线,不得随意突破,今后新增“两违”一律不予补偿。

  围绕“五大类别”

  做到“六个结合”

  按照“治违工作要有大动作、大突破”的总体要求,以“控新增、化存量”为目标,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突出重点、综合整治”的原则,树立大治违理念,围绕“五大类别”(产业项目类、城市建设类、生态环保类、上级督查类、城市形象类),做到“六个结合”,即:与重点项目落地相结合、与高速和高铁沿线以及重要通道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环保督查整改(含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和2018绿盾行动等)相结合、与国土卫片及景区图斑整改相结合、与古城“双修”(含内沟河整治)相结合、与新城片区开发和生态连绵带建设相结合。

  此次“百日拆违行动”,将完成全市拆除“两违”面积不少于120万平方米的任务,其中,晋江市和南安市各20万平方米,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泉州台商投资区各10万平方米,鲤城区、石狮市、永春县、德化县各5万平方米,泉州开发区2000平方米,实现2018年新增“两违”100%拆除,存量“两违”有效化解,巩固和提升“两违”综合治理成效。

  做到“六个到位”

  完善“大治违”机制

  为迅速贯彻落实全市“两违”治理“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市治违办随即召开会议,市治违办主任陈进平在会议上强调,要做到“六个到位”,即认识到位、人员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督查到位、宣传到位。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部署,统计、国土发挥治违办牵头协调作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分别由国土、发改、住建、市政公用、环保、水利、林业、海洋渔业、古城办、新城办和高速公路等部门初步摸排提出的。这种“大治违”的机制今后要长期持续并不断完善。“百日拆违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半月一通报,并在媒体曝光一批“两违”典型案例。

  相关链接

  锁定12个重点区域

  打好“百日大会战”

  “百日拆违行动”实行重点攻坚拆除,重点区域重点解决,具体包括以下十二个方面:

  1.全市重点项目周边的“两违”;

  2.福厦高铁沿线可视范围内的“两违”;

  3.沈海高速(含复线)、泉三高速、厦沙高速、莆永高速、泉州环城高速两侧的“两违”;

  4.环保督查需整改(含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和2018绿盾行动等)的“两违”;

  5.国土卫片图斑需整改的“两违”;

  6.林地范围内,侵占林地、湿地的“两违”;

  7.海域范围内,侵占海域、滩涂地的“两违”;

  8.河道管理范围内,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妨碍河道行洪的“两违”;

  9.清源山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两违”;

  10.重要通道沿线、内沟河两侧,侵占城市绿地、市政设施的“两违”;

  11.影响古城“双修”的“两违”;

  12.泉州新城片区开发和城市展示面沿线的“两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