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15分钟办事圈全天“不打烊” 中心市区将增设15个自助服务区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20 15:09 阅读人数:1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是近年来我市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更被列为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去年,全市梳理出1600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首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可自主申报和查询多种事项。市直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完成,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已整合机关效能、国土资源、城市管理等35条热线,实现咨询投诉一号通。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4小时自助区可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

  消除8小时以外和非工作日服务盲点 

  “行政审批窗口的服务时间与不少市民的上班时间同步,这样部分市民办理业务非常不便,能否错开服务时间?”以往不少市民在办事时会有这样的困扰,并提出调整审批窗口服务时间的建议。

  去年,在泉州“XIN”行动助推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楼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在一个独立的大厅里,摆放着社保、电力缴费、自助申报、身份认证一体机等机器,每台机器具有不同的功能,前来办事的市民只需要扫描身份证或者通过人脸识别等功能,即可按照机器提示的步骤办理事项。

  在地税自助办税终端前,市民陈女士拿着一叠发票来验旧。窗口工作人员建议陈女士自行操作终端机办理,可以节省时间。陈女士根据触摸屏上的提示,按步骤操作,只用了六七分钟,便完成了业务事项。“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可以通过这种机器办理业务,不用排队,省心不少。”陈女士说道。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终端机集税务发票认证及验旧、地税纳税申报、税款缴纳、涉税证明、涉税查询、发票查验、办税指南等功能于一体,群众可自助查询办理税务便民服务事项10余项。

  24小时自助区和自助设备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办事群众在各个办事大厅之间往来奔波,有效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消除了8小时以外和非工作日服务的盲点。

  此外,其他终端机还能提供不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打印,个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信息查询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以及自助申报、办件进度查询等服务。

  整合35条热线实现便民服务一号通 

  以往,政府服务热线众多,市民难以一一知晓。根据“XIN”行动安排,我市升级泉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新建泉州市12345呼叫中心,打造专业的话务接听队伍。记者从市信访局了解到,目前已经完成落地号码在泉州地区、群众知晓率低、拨打较少、无人拨打的热线和部分省属热线等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整合工作。

  据了解,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已整合机关效能、国土资源、城市管理等35条热线。其中,由平台统一接听11条,取消该号码在本地区接入8条,“双号并存”统一监督管理16条。市民有相关的投诉咨询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2345便民服务热线。2017年,该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43876件,同比2016年上升272.3%。按诉求类型分,投诉类占52%,咨询类占44.1%,建议类占2.3%,求助类占1.6%。

  让群众“进一个门”就把事办成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XIN”行动计划。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将建设综合一体化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把目前分散在外的医保、社保、公积金、公安出入境等便民服务单位成建制入驻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同时,继续将涉及鲤城、丰泽的公安出入境、交警违章处理等入驻鲤城、丰泽行政服务中心,让群众“进一个门”把事办成。

  此外,将加大市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布点建设,在中心市区计划选址15个点,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大型超市等场所,植入自助服务机,将交通违章处理、居住证、社保、户籍查询及生活缴费等便民事项入驻,打造群众15分钟办事圈。

  建设“泉州通”APP便民服务平台,以“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核心理念,打造市级移动服务统一门户,推动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共享互联,让市民乘车、出行、旅游、教育、生活缴费用一个手机APP即可享受城市智慧服务。

  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345便民服务平台系统将继续升级改造,办理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便民服务事项,以系统对接的方式,将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网格员报送的需上级协调解决的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进行流转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