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的通知
来源:晋江市政府 2018-10-25 00:00 阅读人数:1

晋政办〔 2018 〕 169 号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晋江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工作部署,特制定《晋江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 10 月 25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供销合作总社、国家邮政局《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交通发〔 2015 〕 25 号),落实《泉州市 “ 十三五 ” 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发挥交通运输的先行引领作用,加快我市农村物流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结合我市农村物流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立足 “ 三农 ” ,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健康、有序的农村物流体系为主线,以交通运输企业为支撑,以农村物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为基础,坚持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组织模式,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融合农村物流站场网络、运输配送、信息体系和经营主体等要素,促进全县农村物流融合发展,解决农民 “ 买难 ”“ 卖难 ” 问题,助力农村脱贫致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挥作用。

  二、农村物流网络发展现状

  我市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均衡的公路网络结构,公路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趋加强。 2018 年截至 9 月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 2404.046 公里,其中国道 119.335 公里、县道 238.606 公里、乡道 825.458 公里、村道 1156.107 公里,农村公路比重达到 92.35% 。截至 9 月底, 全市拥有物流货物专业运输企业 110 家,货运代理业户 500 家,物流货运车辆 21560 辆。 辖区共 4 家客运企业, 5 个客运站, 122 部客运车辆,自 2014 年农村客运回收后,现共有 16 条农村公交线路, 500 部公交车辆, 1200 多个农村公交站点,遍布全市各个乡镇。辖区内共设有 22 个邮政普服网点,覆盖全市 19 个镇街,全市所有行政村居直接通邮。目前全市拥有福建省级或区域分拨中心 13 个,市级快递企业 22 个,快递末端网点 234 个,快递配送网络全覆盖。

  三、农村物流网络发展目标

  我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以资源整合为主线,按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指南》的要求,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商务、供销、农业、邮政等各部门、各行业的管理和资源优势,推动站场网络、运输配送、信息体系和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形成 “ 县级 — 乡镇 — 建制村 ” 的三级网络构架,推进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三个层级一体化发展。

  规划目标为: 2018 年完成 1 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 4 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 50 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的融合改造; 2019 年完成 4 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 50 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的融合改造; 2020 年完成 5 个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 50 个农村物流服务点的融合改造。 2020 年,全面实现 “ 县 — 乡镇 — 建制村 ” 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架构,形成城乡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体系。

  四、农村物流网络发展措施

  (一)实现站场网络融合发展,构建以三级物流节点为支撑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加强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邮政快递等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衔接,整合县级农村商贸流通市场、农资配送中心、农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集散中心等各类资源,完成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农村淘宝以及邮政 “ 三农 ” 服务站、快递网点建设,完成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建设,基本形成以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为支撑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二)实现运输配送融合发展,构建以客货运班线为支撑的农村物流运输配送体系。 探索跨部门共建共管,跨行业联营合作发展的新机制,推进 “ 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 ” 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探索适应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直供直销等的物流服务新模式;引导物流企业推广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 “ 客货运班线 ” ,发展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新模式;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主体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乡村站点与电商企业对接,探索农村地区服务电商发展新模式。

  (三)实现信息体系融合发展,构建以县级信息平台为支撑的农村物流信息网络体系。 充分利用现有农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市区内跨行业农村物流信息的互联共享和系统共建。依托身份认证和信用系统,为车货匹配等提供安全可靠的征信渠道。按照 “ 互联互通、强化应用 ” 的思路,推进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的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农村物流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农资经营企业、邮政和快递企业信息资源的整合,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五、农村物流网络发展保障机制

  (一)健全体制机制。 发挥县级人民政府在推进农村物流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管理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物流发展协调工作机制。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管理等部门加强农村物流的工作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重点和难点问题。

  (二)加大资金支持。 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管理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农村物流网络建设的专项资金,对站场设施建设、邮政 “ 三农 ” 服务站和农村快递网点建设、设施装备改造、信息系统建设、组织模式创新等具有较强公益性的项目予以引导扶持。

  (三)加强市场监管。 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农村物流行政审批 “ 权力清单 ” 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行为,建立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管理等部门协同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农村物流市场运行监测,选择典型线路、典型农产品,将其产销价格、运输价格、运输成本纳入监测范围,及时了解农产品物流动态,建立健全预测和预警机制,做好应急预案,保障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运行。

  (四)开展试点示范。 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物流试点和示范工程,选择几个农村物流需求及发展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乡镇,通过示范建设,在体制机制、设施装备、物流组织、信息平台、市场培育和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及时总结发展经验,加强宣传和交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