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网约车平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01-22 15:40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泉州台商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道管处(直属所)、交通执法支队:

  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条、第二条的规定,网约车平台企业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按照交通运输部门有关规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网约车技术管理等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各级交通运输管理、交通执法机构应当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以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依法落实安全生产条件

  确保生产经营场所和设备、设施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应设置符合企业要求的会议室、办公场所、从业人员(驾驶员)安全教育学习培训会议室和设备、配备必要的安全管理档案柜等办公设施。

  二、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将安全生产责任管理范围、内容、要求分解到管理各部门、各岗位,明确责任人员、责任内容和考核奖惩标准;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三、依法配备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按企业规模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管理人员,通过市交通运输局的安全生产知识、应急管理知识和能力考核,并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四、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包括驾驶员管理制度、岗前培训制度、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从业行为定期考核制度、驾驶员信息档案制度、驾驶员调离和辞退制度、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车辆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制度、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和年度审验、检验制度、车辆报废管理制度、安全告知制度、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车辆动态监控人员管理制度、车辆动态信息处理制度、车辆动态信息统计分析制度、驾驶员行车操作规程、车辆日常检查和日常维护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基础档案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应急救援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与奖惩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内部评价机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安全隐患报告制度、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制度等。

  五、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企业应当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二十四条、二十五规定,定期召开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安全生产会议和安全生产例会、每月组织从业人员(驾驶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少于2个小时,每年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文明驾驶再教育培训,驾驶员未经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驾驶员),不得上岗作业;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六、依法加强企业日常安全管理

  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定期研究和监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管理人员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组织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提出奖惩意见;加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建设、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如实记录排查治理情况、及时通报从业人员(驾驶员)。

  七、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资金投入

  严格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具体执行财政部、安监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

  八、依法落实应急救援和事故报告制度

  企业应当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根据本单位组织管理体系、生产规模、危险源性质以及可能发生的事故、事件类型制定应急预案体系,每年组织从业人员(驾驶员)参加的应急预案培训,使每位员工、从业人员能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发生事故后、企业应当立即启动事故相应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落实事故“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吸取教训。

  九、依法履行向从业人员告知和教育、督促义务

  企业应急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驾驶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工作岗位安全操作要点,并印发各从业人员;企业必须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在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公告卡,分别标明本企业、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

  十、依法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部署要求,突出以重大风险管控为重点,认真编制双重预防机制实施细则(导则)、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强化专题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健全预防机制,企业纳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监管。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