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15 10:09 阅读人数:1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吴为民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的建议”,泉州市城乡规划局作为协办单位,就该项工作作出答复:

  在拟定片区(城中村)改造范围等方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规划服务工作,特别对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下达规划条件时,对片区(城中村)改造所需配建的公共配套设施及其面积、移交予以明确,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工作中严格按照规范、规划条件等要求重点把关,明确要求配套设施与片区(城中村)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并在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时,将公共配套设施作为规划核实重要内容,从规划上保障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

  在新城范围内,编制《泉州环湾新城空间控制和重要节点城市设计》《环泉州湾地区规划发展建设若干建议》等,系统性地研究海丝新城空间控制,理清规划建设策略和近期工作重点,进而筛选环湾新城空间控制、重要节点和沿江环湖等重要城市展示面。组织开展环湾新城空间控制节点、城东南滨江片区、东海后渚港片区、东海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台商投资区百崎湖以及泉州湾大桥桥头堡(台商投资区、石狮)区域等一系列城市设计,通过中观层面的城市设计将基本单元的控规技术指标,转化为更具体、更直观的城市建设管控要求。

  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已完成东海后埔片区、刺桐古港片区、北峰西华洋滞洪片区和江南站前大道西侧片区、田中片区、江南兴贤路中段片区等环湾重点区域拟实施改造片区(城中村)项目的策划工作,并经市政府同意后交给各牵头单位和业主单位组织实施。下一步,将按照“统筹集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中心市区用地空间布局优化,服务城市更新。

  在古城范围内,陆续制定了古城保护相关规定,严控违建行为,使泉州城市特色在城镇化进程中得到保护和延续。认真研究了古城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提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城市和核心物质载体,是闽南活态文化传承的核心空间,是闽台历史文化渊源的集中体现地。确定了保护泉州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继承和弘扬民族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与“海丝”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目标。在编制《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城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时,将更加深入细致地研究古城的文化环境,落实好名城保护规划的目标。在古城提质方面,坚持以“整体性保护、微扰动改造、低冲击更新、家园式管理”,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打造古城保护升级版。在注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的同时,设法提升古城区的宜居环境,为原住民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做到“留形”“留神”“留人”和“活化”,促进泉州古城的复兴。

  对古城区危旧房改造进行统一规划部署,分级、分片区采取不同方法有序推进古城危旧房改造。根据危旧房的特点和类型,并结合规划管理实施的可行性,采用政府投资模式、政府协助的业主自治模式、政府引导下的开发商投资模式等危旧房改造的模式。古城区危旧房整治改造正有序展开并取得一定成果,如龙头山片区改造项目、旧人民医院片区改造项目、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项目等,都在片区改造中注意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处理好历史文脉的延续和城市风格的统一协调,同时结合周边危旧房屋实行统一的拆迁改造安置,致力于保护风貌,继承传统,延续文脉,体现协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些项目实施有效改善古城的景观风貌,增强古城活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