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千家重点税源企业监测显示:需求端改善助推税收增长
来源:市财政局 2017-12-13 10:30 阅读人数:1

  根据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数据库中抽取的数据,1-11月,全省千家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收入1534.65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42.7%,比1-10月下降0.3个百分点。

  在监测的企业中,414家企业税收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持续保持超四成水平。其中,增幅超过20%的企业有260家,税收收入合计367.48亿元,对全省税收收入增量贡献率64.9%,比1-10月提高3.3个百分点;税收规模前50家企业税收合计915.15亿元,占千家企业税收收入比重59.6%,比1-10月提升0.1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对千家企业税收收入保持稳定的支撑作用。

  从具体行业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是今年以来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主要推动力,而在生产方式转变、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升级的引导下,需求端也显示出不断改善的迹象,对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市场需求回暖,工业企业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效率提高,税收稳定增长。1-10月,我省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7天,同比减少0.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1.7天,同比减少1.5天。在供给升级与需求回暖相契合的带动下,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个数同比下降5.9%,亏损面7%,为今年以来最低点。反映到千家企业中:348家工业企业税收644.36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17.9%,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280家制造业企业税收527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14.6%,比1-10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主要是金属冶炼加工和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税收贡献提高;15家采矿业企业税收17.22亿元,增长27.2%,继续保持超两成的较快增长速度。

  (二)消费潜力释放,出口需求稳定,与大众消费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千家企业中,38家批发和零售业企业税收139.37亿元,增长10.2%,主要是全省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进出口增幅回升,1-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3%、13.6%,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3个、15.2个百分点。其中,在“双十一”等网络营销活动的带动下,网上零售持续活跃,6家网上零售相关企业与9家物流企业税收分别增长103.7%、9.1%;9家旅游、养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消费升级类企业税收收入增长18%,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初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