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七五普法2017年执行计划
2018-04-04 15:14 阅读人数:1
  (一)扎实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为推进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健全完善“法律六进”长效机制

  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法律六进”长效机制。要结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能,明确重点群体和责任主体,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和法律培训,深入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建设,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要结合我市企业特色,注重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积极发挥社会规范和行业组织工作的作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认真抓好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普法学法活动,健全完善工商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号),深入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工作。要把宪法法律和工商法律法规规章列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及时组织新出台的工商法律法规专题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守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市局梳理公布的普法责任清单,以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商事制度改革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和法律培训,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综合运用信用分类监管等手段,促进经营者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加强对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作用,在辖区内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与市场经济及工商行政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五)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

  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进一步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要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作为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途径,确保公示信息的公正、客观、及时、规范,使每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都成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要加强本单位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和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典型案例的收集、遴选和上报,选择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例,开展案例解析和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