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2018-02-13 17:48 阅读人数:1

 

 

泉州清源山管委会,各县(市、区)市政公用主管部门、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局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我市“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省、市相关部署,我局制定了《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2018213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的主要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按照全市“聚力跨越、阔步转型、攻坚补短”工作基调,全面落实民生补短板、“XIN”行动、城市“双修”、绿化提升、创城创卫等工作部署,锐意改革,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优化市政民生服务,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五个泉州”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进一步增强城市建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至年底,中心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指标分别达40.3%43.2%14.6平方米以上,城市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并举,绿化生态景观持续改善;中心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1%98.7%以上;全面贯彻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快城市内涝整治和排涝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加快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突破,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中心市区路灯亮灯率保持99%以上,城区夜景照明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心市区出厂水及管网末梢水水质合格率达99%以上。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实现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目标。

 

 

一、夯实基础设施补齐城市短板

2018年,我局计划实施项目112个(在建105个、前期7个),年度计划投资约20.6亿元。同时,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具体如下:

(一)全力推动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1.泉州植物园项目。计划投资2.45亿元,基本完成PPP项目涉及的核心区工程、入口区工程,完成园区过境道路12和水系整治等工程前期并力争开工,着手植物园三期(约1000亩)建设等。

2.山线绿道项目。计划投资1.9亿元,重点实施桃花山至观音山绿廊框架涵主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节点建筑主体和大坪山步行环线景观工程步道主线建设等项目。

3.金鸡水厂项目。计划投资2.88亿元,完成项目所有建筑主体建设、设备安装等,一期(规模20万吨/日)年底试运行。

4.西三线天然气高压管网利用项目。计划投入3000万元,完成台商区高压调压站和霞美门站至台商区门站高压管线约8公里建设。

(二)统筹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提升

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系统提升,“点、线、面”统筹推进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在全面完成省上下达城市园林绿化各项指标任务的同时,结合“城市双修”,采用不同策略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在老城区更多地通过立体绿化、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破硬复绿多点发力,千方百计还绿于民,使绿色成为市民的幸福底色;在新城区则以提高城市绿视率为主攻方向,打造城市门户绿廊,建设各类城市公园,营造片林花海,为美丽泉州增色添彩。力争通过12年时间全市上下城市绿化达到点上成景、线上成廊、片上成荫、区域成林,更好地烘托城市生态底色,凸显城市山水园林大格局。

1.中心市区绿化提升。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度城市绿化提升项目,重点抓好高速公路泉州西、泉州北及连接线,北迎宾、南迎宾大道、站前南北大道(江南段)等城市门户的绿化提升工程,以绿化亮点和特色景观风貌增强城市辩识度;实施柯石排洪渠生态景观系统工程、府东(西)路、滨海街、丰海路等一批绿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绿网”;实施西湖公园桃花岛、侨乡体育公园、王宫古榕公园、江南郊野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继续推进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打造“亲绿工程”,持续改善人居品质。

2.县(市、区)绿化提升。一是主要客流廊道绿化提升,切实抓好安吉路洛江段、沿海大通道晋江石狮段、南安省道307(丰泽界-金鸡水闸)、德化瓷都大道、永春岵山高速及连接线、台商区国道324线(洛阳江大桥-金贯大酒店)等一批绿化项目的改造提升,对接中心市区连线成网。二是绿化生态景观整体提升,突出抓好泉港南山南路、晋江环湖路、晋新路,石狮宝盖山花海谷、南安城西湿地公园、安溪绿道北线等一批绿化提升工程,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按照精品段的标准,结合绿化提升同步开展道路沥青化、夜景建设、城市家具更新、建筑立面及户外广告综合整治,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市容景观。

(三)加快实施城区防洪排涝行动

牵头实施市防洪排涝三年行动,今年计划投资8.55亿元,实施整治项目20项。其中,我局负责泉州浦西滞洪区二期等4项;市水利局负责复核论证沉州水闸迁移、北渠潭美倒虹吸工程建设;北峰指挥部负责普贤路加压排水泵站、排水沟渠改造、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一期工程建设;鲤城区政府负责启动玉田渠整治、乌石山滞洪区、新步排洪渠及新步排涝泵站工程;丰泽区政府负责少林路温陵路交叉路口积水点整治,并启动浔美排洪渠(北渠以北段)整治和西北洋排洪沟C段分洪渠工程;洛江区政府负责打通万荣街至丰海路排水箱涵,并建设相关排水箱涵;市城建集团负责玉兰渠(二期、三期)建设,并启动法石排涝泵站建设、浔美渠滞洪区建设、柯石排洪渠整治等。

(四)全面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

按照省上要求,2018年底前,我市应完成13条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主要排污口截污、生态补水等工程,并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截止2017年底,已完成整治6条。根据2018年环保设施与能力建设大会战工作要求,今年将重点督促推进丰泽区浔美渠上游渠道与违规直排点整治、义成沟截污管改造、鲤城区人民沟黑臭水体治理、晋江市缺塘溪治理、南安市彭美内河治理、惠安县下社溪和泗州溪治理等,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五)不断完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配套

围绕市民群众需求,逐步加大城区道路设施改造,完善市政服务配套,提升设施运行水平,增强承载能力,畅通出行。

1.进行道路沥青化改造。今年计划实施市政道路沥青化改造项目包括:由我局负责实施的坪山路(丰泽街至仕公岭)、省道307线(泉山至江滨北路)等5条(段)共8.9公里;由市公路局负责的国道324线(湖美酒店至火烧桥)约3.5公里;由市城建国投负责的城东丰海路(青莲街至金庄街)约2.25公里;由鲤城区政府负责的笋江路(临漳门至五叉路口)约0.8公里;由丰泽区政府负责的祥远路、圣湖路和铭湖路等3条共1.98公里。

2.组织道路节点优化及夜景建设。抓紧完成宝洲街浦西万达前人行通道工程、泉秀东街(后渚大桥至晋江大桥)人行道改造、百源路和九一街立面整治及慢道提升等工程,做好相关道路节点优化、渠化改造和消坡降坎等整治;继续推进中心市区夜景提升,计划对中心市区进出城通道等路段的夜景进行提升,进一步亮化古城侨乡。

3.实施泉州市公共自行车三期工程。该工程已被市委、市政府纳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拟投资4068万元,继续加密中心市区租赁站点,计划新增站点142个,投入自行车4544辆。其中,中心市区新增50个,增投1600辆;鲤城江南新区新增50个,增投1600辆;洛江区新增27个,增投864辆;泉港区新增15个,增投480辆。

(六)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十三五”规划和泉州市环保设施与能力建设大会战项目建设任务要求,督促中心市区宝洲、北峰、城东、东海四座污水处理厂于今年6月底完成提标改造任务,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高至类Ⅳ类地表水标准;力争至2018年底建成投用泉州室仔前、泉港区、永春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建成投用石狮、晋江飞灰填埋场(废弃石窟生态修复项目);督促完成丰泽区新前、石狮市将军山、南安市美岭头、惠安县梅山、安溪县过溪等5座非正规垃圾堆场和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共42座农村简易垃圾处理设施的风险评估与整治方案制定,并于2020年前完成整治;督促开工建设石狮、晋江、安溪焚烧厂改扩建和永春焚烧厂新建项目,落实各县(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预处理站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建成投用。进一步合理布局、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改造升级现有收运设备,推进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选址,提高垃圾收集、中转和运输效率。

(七)谋划生成民生项目

结合市政部门职能,积极主动谋划生成项目,全系统年内至少谋划生成4个投资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民生项目。

(八)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

结合市政公用项目特点,对照国家政策,一些具备招商条件的项目,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创造相应条件,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加快一些重要的行业建设项目。2018年,全系统至少实现1个投资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项目招商签约。

二、加强市政管理服务民生关切

坚持“补短板、促改革、强服务、惠民生”,在城市建设“大干快上”的同时配套升级城市管理工作,积极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把握关键节点,强化监督治理,化解热难点问题,推动城市管理与服务更具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

(一)深化市政园林精细化管理

加强市政道路、桥梁、涵洞及相关附属设施的养护管理,从严抓好临时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加强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监管,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置,及时修复中心城区市政路面、路缘石和店面台阶破损等,提高城市市政设施完好率。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养护标准,切实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抓好古树名木保护、市树市花评选及推荐使用、支持国有林场改革加强林苗合作。指导石狮市、南安市做好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中心市区今年拟将进出城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推向市场,同步配套细化监督考核标准,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即围绕“精心规划设计、全过程质量把关、后期管养跟进”主要环节,落实全市绿化提升“加强规划设计、施工关键环节把关、加强现场监督指导”等七条意见,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高质量按期完成,并部署开展全市政府投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景观效果评价,评价结果与园林绿化工程领域诚信体系挂钩,切实保障绿化提升效果。

(二)落实城市管理综合考评

每月坚持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考评,将考评成绩纳入市政府对各区政府(管委会)的绩效考评内容。加大道路清洗督查考评,督促鲤城区、丰泽区主要道路清洗工作落实到位。继续联合市住建局开展在建工地文明施工、住宅小区、“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专项考评,联合市食药监局开展集贸市场专项考评,联合市海洋渔业局开展海岸带专项考评,配合市申遗办启动申遗景区专项考评,将16个申遗景区和周边乡镇纳入专项治理考评范围等。启动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卫生考评,定期通报,提升城市窗口形象。

(三)开展城市垃圾分类试点与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根据省、市政府部署及市人大议案要求,20179月份我市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起草印发《泉州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实施方案和考评方案等,确定试点社区(小区)14个,20172018年,中心市区实现分类“大分流”。农村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且被省政府列为市政府挂牌督办事项,今年将完成剩余626个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实现全市206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并为全省通过国家农村垃圾治理验收做好准备。

1.开展中心市区垃圾分类试点。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利用的决议》,按照为民办实事程序,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重点抓好:(1)法律法规完善。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标准体系,制定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等相关规章制度,对其收集、转运、处理等环节进行规范。(2)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选址工作,力争年内开工,以期补齐短板,实行垃圾“四分类”。扩建提升市本级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处理站,鼓励各区建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处理站,中心市区力争实现垃圾分类“大分流”,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非工业源有害垃圾分别处理。鲤城、丰泽、洛江区、南安市、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别建成1个面积50亩以上,年消纳能力达40万立方米以上的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3)试点范围扩大。泉州开发区全区域(居住、单位及公共区域)全覆盖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去年基础上,鲤城区再增加4000户,丰泽区再增加5000户;鲤城区、丰泽区各选择1个农贸市场、中学、小学、幼儿园、酒店、医院、商业综合体等作为试点;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共18个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它县(市、区)各选择1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4)专项考评开展。每月组织对各试点小区(单位)进行考评,及时通报考评情况,通过媒体公示成绩,表扬先进、督促后进,以实现垃圾分类考评的常态化。考评成绩将作为试点小区“以奖代补”资金下拨的依据。(5)宣传力度加大。创新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参与度,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其中,洛江区18个、泉港区28个、石狮市29个、晋江市92个、南安市116个、惠安县64个、安溪县133个、永春县70个、德化县54个、泉州台商投资区22个。完成省上下达的垃圾处理工程包建设任务。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推动垃圾治理农民缴费制度,并建立媒体常态化监督机制等

3.培育生活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拟参照其他地市环卫机制体制改革,逐步实行“管干分离、企业运营”的新型环卫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工作能效。逐步提高机械化清扫率,每年提高机扫率4%以上。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市场和政策环境,吸引社会资本以PPP 工程包或购买服务的模式投入农村垃圾治理。今年,将逐步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回报体制机制及相关政策,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参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

4.开展“厕所革命”行动。今年全市计划新改建公厕261座,其中,城市公厕70座、乡镇公厕61座、农村公厕130座。全面推进公厕管理信息化、标准化、市场化,落实责任机制,强化监管考核,提高公厕人性化、精细化建管水平;集中消除一批群众反应突出、“脏乱差”严重的公厕,创建一批文明管理示范公厕,确保实现步行2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的目标。

5.落实环卫工人福利待遇。认真贯彻省委于伟国书记相关重要批示精神,加大投入,落实环卫工人工资、福利、保险等有关待遇,进一步确保环卫工月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督促有条件的县(市、区)适当提高标准,使环卫工工资收入增长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

(四)抓好城市水环境治理和保护

按照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方面开展“五水共治”。“治污水”重拳出击,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质水比例越来越大;“防洪水、排涝水”重点突破,确保洪涝灾害基本得到控制;“保供水、抓节水”强力推进,使水资源供求基本平衡,饮用水质量稳定改善,水资源效率明显提高。坚持“五水共治”制度建设,系统治水、统筹治水,以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水环境。

1.加强排水管网的建设改造和维护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中心市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必须达到160mg/L以上。督促指导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南安市及相关建设指挥部进一步加强所辖支管、接户管的排查改造及维护,确保进入污水主干管的污水浓度达到160mg/L以上。

2.启动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结合贯彻《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工作,继续整治中心市区现有内沟河及周边环境,带动周边生活业态提升,力争通过三年整治,基本达到内沟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实施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计划启动各标段水安全问题解决、沿河排水管网普查、截污清淤、八卦沟、笋浯溪、田淮渠示范段等综合治理,力争年底前开工。督促落实市政府201712月下达的内沟河两侧“两违”拆除任务,完成拆违593处,面积约21.99万平方,其中鲤城区政府527处(约21.42万平方),丰泽区政府66处(约0.57万平方)。

3.城市供水管网建设改造。计划完成全市供水管网改造150公里。其中,中心市区50公里、泉港区35公里、石狮市10公里、南安市15公里、惠安县15公里、安溪县10公里、永春县10公里、德化县5公里。

4.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一步健全我市节水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工业节水水平,拟于今年6月份组织申报,确保我市年底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同时,指导协助晋江市、石狮市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力争于2020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

(五)加强景区和公园管理

指导各景区按照“五有”标准,开展综合整治,配套完善设施建设,改善旅游环境。加快《仙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和报批。督促清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加快监测变化图斑整改。完善中山公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释雅山公园、郑成功公园等园内服务配套设施。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市星级公园评定抓好第六届福建省菊花展览(泉州展区)布展,省上要求每四年一次,拟于今年11月举行,由我局统筹制定布展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积极组织参展,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六)确保城市运行“生命线”安全

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同部署、同推进,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市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一是突出抓好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企业和使用氯气的自来水企业的安全监管,推行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二是注重源头治理,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管道隐患排查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保持整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继续推行瓶装液化气实名制工作。三是实施市政道路安全保障工程,全面开展市政公用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组织市政公用设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抢险、反恐怖等演练,不断提高市政公用行业应急处置能力

三、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强化标杆意识,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落实到位。

(一)巩固拓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果

持续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严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关键少数”要带头领学,带头践行,把学习目的“亮”起来,把学习任务“推”起来,把学习过程“活”起来,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落实到位。

(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以“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和市直机关特色党建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党建创先争优和具体业务工作为抓手,围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持续深化“126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灵活运用市直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打造系统党建特色品牌,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全面发挥,进而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实际成果。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五抓五看”和省纪委“五抓五重”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于细微处转作风,从严从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单位内控机制建设和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决杜绝异变“四风”。限时办结各类审批事项,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提高“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行政审批办理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社会公示制度,实行透明行政。

(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紧紧围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行业服务技能、改善服务品质,把全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创新用人机制,加大高级专业人才引进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考力度,切实加强人才储备。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管理并重的惩防体系,为市政公用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