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17年城乡规划计划
来源:泉州市城乡规划局 2017-04-27 15:49 阅读人数:1

2017年城乡规划计划  

  加快完成“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城市规划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为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 

  1.完成“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泉州、晋江、南安、石狮等试点城市,要加快组织“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推动“一图一册”建设( “一图”即总规一张图,“一册”即规划知识手册),增强对总规一张图的底线管控意识,确保在2017年完成省上部署的试点工作。 

  其他县(区)要结合总规修编,借鉴试点城市的经验,开展“多规合一”,形成一个县(市)一个规划、一张蓝图。 

  2.构建空间综合规划体系。“多规合一”蓝图为底,快城乡总规、控规、专规、城市设计等各层次规划设计工作,落实“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持之以恒加以落实”的工作目标。 

  1)启动总规修改,制定空间规划。谋划启动《泉州市市域城镇空间发展规划》编制和《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科学谋划市域空间总体布局,划定生态空间和城镇空间及开发边界, 明确和加强城乡规划“三区四线”,共同落实土地用途管制。 

  泉港、石狮、惠安、德化等地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报批工作。 

  2)加快控规、专规编制,落实空间规划。控规,要抓中心城区东海、北峰、城东、刺桐以及江南片区单元控规的实施,根据规划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应单元地块图则控规编制以及控规动态维护工作。2017年洛江区、泉港区、石狮、晋江、惠安、台商区实现单元控规全覆盖,其他县(市)也要尽快实现控规全覆盖。 

  专项规划中心城区组织编制近期建设规划,落实近期建设用地布局和开发策略,引导“三旧”等存量用地转型升级。开展南翼、北翼新城控规编制和城市设计,为高新技术项目落地提供条件,促进经济增长极可持续发展。 

  中心市区和各县(市)区要及时组织完成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排水(雨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消防规划、通信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纳入控规统筹落实。 

  3)优化村镇规划编制,协调城乡空间规划。组织对6个省级小城镇、15个市级小城镇规划的优化提升。以省上确定的晋江安海等5个试点为基础,积极探索镇级小城市的特色发展道路。启动5个以上乡镇总划修编或控划的编制工作,完成10个以上村庄建设(整治)规划、3个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组织村镇住宅小区规划试点,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居民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