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泉州市粮食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粮食局创建2017-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规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粮食局 2017-07-11 08:52 阅读人数:1

本局各科室:

    现将《泉州市粮食局创建2017-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规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粮食局

                                                                        2017年7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粮食局创建2017-2019年度

市级文明单位规划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的业务指导下,泉州市粮食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粮食事业科学发展。为不断深化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根据市委文明办及市直机关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结合粮食系统实际,特制定泉州市粮食局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创建规划。

    一、指导思想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第十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和促进粮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打牢思想基础、创造和谐氛围、提供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在获得2014-2016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争取再获得2017-2019年度市级机关文明单位称号,并力争迈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要按照以下六个具体目标抓好创建活动:一是领导班子坚强,创建工作扎实;二是工作效能突出,业务成效显著;三是道德风尚良好,社会责任落实;四是科教文体活跃,精神风貌良好;五是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氛围和谐;六是工作环境优美,服务规范高效。2017-2019年全系统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目标为:创建1家市级文明单位,创建2家市直文明单位。

    三、工作重点

    (一)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1.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社会生活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增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有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理论阐释和精神解读,特别是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将公益广告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动作”,多阵地多载体广泛宣传“中国梦”、 “讲文明树新风”、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八不’行为规范”等公益广告,切实发挥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家风家训、机关精神、优秀民俗文化等内容积极创作公益广告作品,传播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倡导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3.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时发现、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选树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标杆,积极参加全国、福建省道德模范的评选推荐。推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充分借助道德讲堂、中国文明网、八闽文明看点、泉州文明网等载体,广泛学习宣扬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形成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家+文化”活动,培育“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着力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清洁行动,以及“美丽泉州·绿色出行”、“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生活好言行”、“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等主题活动,塑造粮食系统文明新形象。按照深化“创城”、“创卫”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配合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和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创城”、“创卫”宣传,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按照上级有关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国有粮库、粮店等粮食系统各单位的除“四害”工作。结合“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提升攻坚”创建行动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在“创城”、“创卫”工作中走前头、当先锋。

    5.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提升粮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军民共建单位要不断创新共建形式,拓展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涵,推动军民共建活动取得新成效。坚持挂钩联系制度,开展扶贫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文化共建等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好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有关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职工之家等基础创建,扎实开展日常文明创建活动。

    6.全面开展五大文明行动。一是注重文明礼仪养成。要深化“做一个恭谦有礼的泉州人”、“公共生活好言行”等主题活动,要求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泉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引导干部职工在公共生活中遵规则、讲公德、守秩序,作文明表率。二是参与文明交通大行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引导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争当文明司机,推动文明交通和道路畅通。三是倡导文明旅游。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力度,普及宣传公民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时代新风。四是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促进“文明用餐,节俭惜福”良好风气的养成。五是开展网络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方法、新领域,发展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网络文明传播行动,强化网上道德建设,弘扬新风正气。

    7.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突出“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组织开展富有特色、体现人文关怀的“我们的节日”活动,把传统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认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加大世界粮食日宣传力度,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倡导“爱粮节粮从我做起”。

    8.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参与泉州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活动,按照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对照测评体系要求,落实相关任务措施,配合做好测评迎检准备。围绕“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子女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9.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宣传“最美志愿服务”四个系列先进典型,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艺作品、微视频和公益广告等,多形式、多角度展示志愿服务的风采,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鼓励志愿者撰写志愿心得,积极培育志愿文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培训,逐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

    10.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并踊跃参与普及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和谐社区建设、植树造林、抢险救灾、扶弱助残、无偿献血、帮扶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11.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办《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志愿云”信息平台注册、活动记录、教育培训、保障措施、激励机制等志愿服务相关制度,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者活动形式,落实干部职工30%以上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年人均超25小时的规定,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着力深化文明和谐单位建设

    12.打造机关优良作风。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工作问责,杜绝出现冷、横、拒、推“中梗阻”和“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现象,持续提高落实力执行力,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党员干部到窗口服务一线、工作联系点、挂钩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多办实事好事。加强“法治泉州”和“诚信泉州”建设的宣传教育,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诚信做事,促进单位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动干部职工强化学习、强化服务、强化创新、强化效能,进一步正风肃纪,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13.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积极参加“荐书、读书、评书”和“机关大讲堂”、东海大学堂等学习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要继续弘扬和积极践行“爱粮兴粮 敬业奉献 脚踏实地 粮安八闽”的福建粮食精神,提升粮食工作者的文明素质、思想境界、意志品格和价值追求,共筑粮食工作者精神家园。要围绕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各级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着力推动单位文体活动经常化、常态化,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14.优化机关工作环境。加强单位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单位。要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条件,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工作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文明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抓落实的创建组织体系,切实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科室负责同志为科室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创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出成效。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关工委等组织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创建过程中定期对创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向创建领导小组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出“创文明单位、争一流业绩”等创建口号,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创建规划印发后,迅速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创建工作,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泉州市粮食局政务网、泉州市粮食局微信公众号、《泉州市粮食局简报》等载体宣传创建知识,报道创建动态,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四)规范创建台帐。平时注重创建资料的搜集与整理,按照创建验收标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各种活动的记载,确保创建资料台帐全面反映创建工作过程及成果。对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保证资料搜集齐全、分类科学、立卷建档完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