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建设信息 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政府 2016-02-10 15:06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泉州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2部门《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发改高技〔20141274号)的精神,我市被确定为首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为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特制定泉州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以科技创新和深化应用为重点,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强化业务协同,鼓励市场参与,创新商业模式,拓宽服务渠道,通过建设普惠·智慧·幸福的民生服务应用体系,提升泉州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提高信息时代的市民生活品质,为建设创新泉州、智造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围绕民生,突出重点。围绕当前群众广泛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医疗、教育、社保、就业、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选择信息化手段成效高、社会效益好、示范意义大、带动效应强的内容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关键问题,增强信息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信息便民惠民利民水平。 

  2.统筹发展,分步实施。要将信息惠民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做好工程推进与全局工作的统筹衔接,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把服务公众、提高社会满意度作为中心任务,选择基础好、需求紧迫、条件成熟的工作领域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设定合理的分阶段发展目标和分步骤实施方案,切实保障信息惠民工程取得实效。 

  3.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推进信息惠民工程的导向性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部门着重提供基础性、公益性的服务内容,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培育信息惠民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参与、开放竞争的发展格局。 

  4.试点先行,因地制宜。按照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思路推进专项实施,把探索体制机制、服务模式创新作为试点的重点。结合不同地方的需求和工作基础,因地制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缩小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5.条块结合,协同共享。加强与国家部委及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指导专家组联系,争取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建立联合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推动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的共享,切实发挥信息共享在促进多部门合力解决社会难题的关键作用和综合效能,形成上下互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建设目标 

  1.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水平。到2016年底,完成全市全光网络的覆盖,实现城区、乡镇家庭宽带用户平均带宽分别达到50M20M;政务网覆盖市、县两级所有行政机关,初步建成政务外网数据中心,建成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2018年底,实现城区、乡镇家庭宽带用户平均带宽分别达到100M30M;拓展政务网络覆盖面,实现市、县、街道、社区政务网络互联互通;依托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及市级政务数据中心,为市、县两级政府提供统一的政务云服务。 

  2.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协同共享水平。到2016年底,市、县两级行政事务80%以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建设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群,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发布率达到100%,逐步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至2018年底,初步建成全市统一的城市综合数据库,信息交换共享接入率80%以上,电子证照支持各级行政机关开展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应用;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构建统一网络、数据、应用、安全、服务的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应用。 

  3.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水平。到2016年,促进教育和文化基础信息资源均等化、网络化,全市中小学校校通覆盖率达100%95%以上的教学班(含中等职业学校)配备多媒体教学系统,小学部分学段和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开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完善的社会卫生和保障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可共享的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基础数据资源库,电子病历数据资源库在全市三级医院覆盖率达100%,二级医院覆盖率达33%实现社会保障卡全市覆盖率100%,推进社保卡在社会相关领域的应用构建综合交通应用服务体系,在提升运行效率、服务公众出行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养老、就业等一体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18年底,在社会保障、健康医疗、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家庭社区、公共安全、交通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惠民的智慧化应用成效显著,打造民生领域信息化体系。 

  二、工作内容 

  围绕一个基础、两大支撑、三大平台、十大工程的建设任务即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建设政务云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为支撑,构建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电子政务、社会保障及就业服务、健康医疗、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家庭社区、公共安全、交通服务、信息消费、食品药品安全等10个领域的应用,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信息化惠民模式。 

  (一)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1.实施信息提升工程。加快光网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光纤到户的两个国家标准,优化城域网和骨干网,加快推进IPv6商用进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通信发展管理,责任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通信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铁塔公司泉州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市政公用事业局等相关单位) 

  2.实施无线宽带工程。进一步优化3G网络,大力发展4G网络,支持TD-LTE/FDD-LTE建设,建设高速无线网络(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通信发展管理办,责任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铁塔公司泉州分公司,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市政公用事业局等相关单位) 

  3.实施三网融合工程。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牵头单位:市经信委、文广新局、通信发展管理办,责任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铁塔公司泉州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市政公用事业局等相关单位) 

  4.推动感知网络建设。推动交通、农业、水利、森林、气象、城市安全等行业感知网络建设(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气象局等相关单位,配合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铁塔公司泉州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等相关单位) 

  (二)推动政务云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建设 

  1.加快政务云中心建设。依托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市行政中心政务数据机房,整合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云中心,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部署和资源动态调度,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提供高等级数据托管和备份服务牵头单位:市数字办,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管委会 

  2.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统一规范、分级部署、安全规范、充分共享的建设原则,将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数据通过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集中汇聚,形成全市统一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为各类智慧应用提供权威的、唯一的城市基础数据支撑(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发改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城乡规划局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委、卫计委、统计局、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质监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数字办等相关单位 

  (三)加快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建设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以城市管理为服务对象,通过资源整合将全市各部门业务系统部署在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采集到的城市基础信息融合成统一的数据视图,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分析和仿真预测,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市政公用事业局、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委、林业局、水利局、海洋渔业局、环保局、旅游局、安监局、气象局及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单位) 

  2.建设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以市民为服务对象,建设市民主页,整合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各电信运营商及交通、卫生、教育、旅游等资源,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在线办事和在线服务;推进市民卡建设,建立以金融IC卡为载体和基于移动金融的应用服务体系,逐步建成集交通、公共服务、小额支付等应用的一卡多应用” (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配合单位: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市政公用事业局、交通运输委、文广新局、卫计委、旅游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残联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等相关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3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实施泉州制造2025行动计划,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在传统制造产业开展数控技术攻关、产品创新、项目管理、两新推介、技术交易、泉州智库、知识产权等示范应用和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管理网络化和销售电子化,以信息技术促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市经信委、科技局、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四)推进信息惠民各领域应用 

  1推进电子政务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整合及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证照试点工作,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的公开性办事效率(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信访局、数字办,配合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建立信息准确、完整、规范、鲜活、统一的管理机制,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统一管理、发布、查询和定位服务,扩大政府信息资源目录范围,完善政府信息资源开放渠道(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直各相关单位)建设市场登记及信用信息共享与公示平台,实现市场主体登记、行政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各相关部门间的流转、业务办理、综合利用,并向社会公示,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顺利开展(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工商局,配合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市直各相关单位) 

  2.推进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推进金保工程建设,促进五险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完善区域性的人力资源平台,面向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就业失业登记等服务,创造平等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就业(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3推进健康医疗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开发应用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向市民开放个人医疗信息,推动医疗电子档案、影像数据跨医院、跨区域共享和应用(牵头单位:市卫计委) 

  4推进文化教育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深化三通两平台工程的建设与应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扶持农村和边远地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范围,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牵头单位:市教育局);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图书、文物藏品、非遗、传统剧种等方面应用,拓展传统文化传播速度与范围(牵头单位:市文广新局);加快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牵头单位:市侨联)。 

  5推进养老服务领域信息惠民工程服务。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在泉州老年颐乐园开展试点应用,建设养老院综合业务运营管理系统,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等多项功能。(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老龄办、泉州慈善总会) 

  6.推进社区服务领域信息惠民工程服务。健全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城市精细化、动态化、集中化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建设数字家庭体验中心,提供家庭智能化信息服务(牵头单位:市民政局、综治办、公安局、经信委) 

  7推进公共安全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完善城市安全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应用试点,以构建立体化公共综合防控及社会安全服务为目标,构建跨区域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处理平台,整合各类视频图像信息资源,拓展政府、民众对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形成公共安全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加快泉州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为企事业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牵头单位:市安监局)。 

  8.推进交通服务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加快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建设交通运营中心和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交通管控平台、信息服务平台、运维管理平台(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9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的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信息系统建设,鼓励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及有条件的中型企业建立信息化电子追溯系统,提升企业自控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局) 

  10.促进信息消费发展。推广应用智慧商圈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市较大的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服装城、鞋都等商圈,建设免费WIFIB2CO2O商城、商圈社交网络等系统,提升消费体验和商圈形象,促进信息消费(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直各相关单位,电信泉州分公司、移动泉州分公司、联通泉州分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建设基于互联网平台和手机智慧终端为主的集旅游信息发布、资源展示、旅游咨询、投诉和交易及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旅游应用平台,涵盖本地旅游六要素主要经营单位,服务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牵头单位:市旅游局)。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及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行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物流、移动支付等配套支撑体系,实现电子商务服务业聚集发展的新业态;推进泉州购全渠道供货平台建设(牵头单位:市商务局、经信委,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工程,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重点,重塑传统优势产业的商业模式边界,大力培育新型业态,激活技术、资本、人才等关键创新要素,鼓励和支持企业探索更多形式的、市场接受的商业模式,打造商业模式创新先行区(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专项推进小组,统筹协调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信息惠民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信息共享协同制度。成立信息惠民专家组,建立与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指导专家组联系、交流与合作工作机制。落实联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项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配合单位:市直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二)强化项目统筹。统筹市级财政性投资的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市直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报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评估论证后,列入年度项目建设计划和部门预算。(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配合单位:各信息惠民项目牵头单位) 

  (三)出台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泉州市级财政性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规定》、《泉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规定》,明确审批流程,规范项目管理,统筹硬件设施,强化信息共享(牵头单位: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发改委) 

  (四)创新运营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与资金雄厚、技术领先的央企、国企、民企、外企共同搭建泉州市信息惠民建设投资运营平台,探索代建代维、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探索PPP建设模式,即政府和企业间合作,鼓励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建设、运营信息化项目,参与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五)夯实人才基础。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兑现政策待遇,创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开展我市信息惠民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推广信息化便民服务,增强全民信息化意识和信息化素质(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经信委、发改委、文广新局) 

  (七)保障信息安全。健全和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全市信息安全。定期开展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检验各电子政务系统对安全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及安全措施的有效性,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推广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网络信任服务,开展远程数字证书签发与服务试点,完善个人信息保护相关管理制度等(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八)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部门分工,把主要任务、建设项目纳入各部门、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制定考核评价体系,从保障体系、项目建设、试点应用、市民感知、运维管理、信息安全等维度进行全面考核评价(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配合单位:市效能办等相关单位) 

    

  泉州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重点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年限(年) 

责任单位 

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1 

光网城市 

新增光宽带覆盖80万户,城市地区20M宽带覆盖率超过90%。建制村宽带普及率超过100%,农村地区网络接入宽带提高到2M以上,乡镇镇区20M宽带覆盖率超过70%,所有试点小镇提供20M以上的接入宽带。 

2014-2016 

电信泉州分公司 

2 

无线城市(电信) 

新增3G4G基站4000多个,持续扩大3G网络覆盖范围和应用深度;加快4G网络覆盖,将无线城市网络带宽从原来最高54Mbps提升到150Mbps  

2014-2016 

电信泉州分公司 

3 

无线城市(移动) 

中国移动3GTD-SCDMA)网络六期二阶段福建泉州工程,无线网络覆盖提升工程,泉州TD-LTE扩大规模试验网无线网新建工程。 

2014-2016 

移动通信 

泉州分公司 

4 

无线城市(联通) 

提高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实现中心市区、县级城及发达乡镇3G信号的连续覆盖和深度覆盖,扩大自然村的3G覆盖面。启动4G建设。 

2014-2016 

联通泉州分公司 

5 

广播电视网络 

双向改造 

市本级光缆网扩容,城东东海片区双改两万个端口,洛江区5个乡镇双向网改造四万端口泉州台商投资4个乡镇双向网改造六万端口。 

2014-2016 

福建广电网络 

集团泉州分公司 

二、两大中心 

6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 

加快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市级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中心,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按需分配部署和资源动态调度,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提供高等级数据托管和备份服务。 

2014-2018 

安溪县人民政府、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管委会 

7 

泉州市 

大数据中心 

整合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城乡社区网格、社会信用、电子证照、国家标准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数据共享和交接平台,将分散在各应用系统中的数据集存储、管理和对外提供数据服务,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推进数据大集中实现业务协同,满足政府管理决策、部门信息共享和社会公共信息服务的需求。 

2015-2018 

市经信委 

三、三大平台 

8 

泉州智慧城市 

公共信息平台 

以城市管理为服务对象,通过资源整合将全市各部门业务系统部署在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采集到的城市基础信息融合成统一的数据视图,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分析和仿真预测,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2015-2018 

市经信委 

9 

市民主页 

以市民为服务对象,建设市民主页,整合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各电信运营商及交通、卫生、教育、旅游等资源,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在线办事和在线服务。 

2015-2016 

市经信委、发改委 

10 

市民卡服务系统 

推进市民卡建设,建立以金融IC卡为载体的应用服务体系,逐步建成集交通、公共服务、小额支付等应用的城市一卡通 

2016-2018 

市经信委、发改委 

11 

泉州智能制造 

公共服务平台 

搭建面向泉州产业集群及优势行业的工业云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工业控制、生产性服务、认证、金融、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并整合电子商务、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优质服务资源,系统推进泉州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建设,促进企业管理及经营模式更新换代,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2016-2018 

市经信委、科技局、商务局 

12 

甲骨文纺织服装创新发展云 

通过云计算技术聚合全球纺织服装资源,为企业提供从面辅料研发、成衣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运营、线上线下全链条、全方位信息服务。第一阶段建设围绕着两化融合电子商务展开,一期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甲骨文产业云平台门户、企业协同管理平台、行业资源整合平台、数字订货平台等应用。 

2014-2018 

甲骨文纺织服装创新发展云中心、移动通信泉州分公司 

  

13 

中兴产城融合示范区 

重点打造全产业链采购、供销的外贸电子商务平台,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2014-2018 

市经信委 

14 

泉州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 

整合电子商务、人力、金融等优质服务资源,系统推进泉州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4-2018 

电信泉州分公司 

15 

闽商云 

打造立足泉州辐射全国的企业信息化公共云平台,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 

2014-2018 

移动通信泉州分公司 

四、十大信息惠民领域应用 

16 

网上办事大厅 

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推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政府管理与服务的公开性办事效率。 

2014-2016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17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 

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建立信息准确、完整、规范、鲜活的统一的管理机制,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统一管理、发布、查询和定位服务,扩大政府信息资源目录范围,完善政府信息资源开放渠道。 

2014-2016 

市经信委 

18 

市场登记及信用信息共享与公示平台 

实现市场主体登记、行政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各相关部门间的流转、业务办理、综合利用,并向社会公示,推进工商登记制度顺利开展。 

2015-2016 

市经信委、工商局 

19 

泉州金保工程 

推进金保工程建设,促进五险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 

2014-2016  

市人社局 

20 

泉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 

完善区域性的人力资源平台,面向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就业失业登记和享受政府网上经办服务,创造平等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就业。 

2015-2018 

市人社局 

21 

泉州居民健康信息系统 

以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为基础,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区域卫生资源共享与利用。建设区域卫生综合服务与管理平台,实现居民健康档案查询、统一预约挂号、领导辅助决策。 

2014-2018 

市卫计委 

22 

泉州远程医疗服务系统 

探索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加强医院间合作与交流,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服务基层群众。 

2015-2018 

市卫计委 

23 

教育系统三通两平台工程 

深化三通两平台工程的建设与应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扶持农村和边远地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范围,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 

  

2014-2018 

市教育局 

24 

文化传播 

服务平台 

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文物藏品、非遗、传统剧种等方面应用,拓展传统文化传播速度与范围。 

2015-2018 

市文广新局 

25 

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 

建立集族谱查询、寻根谒祖、宗亲联谊互动、社团交流往来商贸投资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2015-2018 

市侨联 

26 

泉州市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 

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实现对老年人帮扶救助的全覆盖。 

2014-2018 

市老龄办 

27 

泉州老年颐乐园智能化项目 

在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开展智能化试点应用,建设养老院综合业务运营管理系统,提供安保监控、老人健康服务、定位、门禁、消费刷卡、求助等多项合一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 

2014-2016 

泉州慈善总会 

28 

泉州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健全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城市精细化、动态化、集中化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 

2014-2016 

市综治办、公安局 

29 

泉州智慧社区 

服务平台 

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建设数字家庭体验中心,提供家庭智能化信息服务。 

2014-2018 

市民政局、经信委 

30 

泉州城市安全 

信息系统 

完善城市安全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应用试点,以构建立体化公共综合防控及社会安全服务为目标,构建跨区域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处理平台,整合各类视频图像信息资源,拓展政府、民众对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形成公共安全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 

2012-2016 

市公安局 

31 

泉州智慧安监 

信息管理平台 

加快泉州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为企事业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 

2014-2016  

市安监局 

32 

泉州交通信息 

公众服务工程 

加快智能交通项目建设,建设交通运营中心和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交通管控平台、信息服务平台、运维管理平台。 

2015-2018 

市公安局 

33 

泉州停车信息 

管理系统 

建设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市网格化停车信息资源实时化、一体化。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最大化利用全市停车资源。 

2015-2018 

市公安局  

34 

泉州食品药品 

电子监管平台 

加强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的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  

2015-2018 

市食品药品 

35 

泉州食品安全 

溯源信息系统 

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信息系统建设,鼓励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及有条件的中型企业建立信息化电子追溯系统,提升企业自控管理水平。 

2015-2018 

市食品药品 

36 

智慧商圈信息 

服务平台 

推广应用智慧商圈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市较大的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场、服务城、鞋都等商圈,分期建设智能触摸终端、免费WIFI全覆盖、身份识别与主动服务、智能车位预定与泊车引导、多商家B2CO2O商城、商圈社交网络、3D试衣系统等建设,提升消费体验和商圈形象,促进信息消费 

2015-2018  

市经信委 

37 

泉州购全渠道供货平台 

整合泉州生产基地的货源优势,抱团形成合力,对接大型零售平台开展对等合作,为网店、实体门店、微店、直销等直接供货,打造泉州产品全渠道营销体系。 

2016-2018 

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