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
来源:泉州市政府 2016-04-12 14:55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

  加快计量基础建设,提升我市计量水平,增强计量对民生、安全、节能等的保障能力,服务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产业、石油化工等产业发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的实施意见》(闽政〔201517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实现《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泉州市提升质量品牌专项行动计划》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突出科学计量、民生计量、能源计量,统筹规划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量传溯源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技术保障。 

  (一)围绕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产业、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的计量发展需求,加强全市量传溯源体系建设,提高科学计量水平和计量服务保障能力 

  2020年,建成1个省级计量检测中心;实现立项和完成的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立项和完成的国家、地方计量技术法规、标准制修订5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量达到100项,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达到100项以上;市和百强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全部通过实验室认可,认可校准项目分别达到150项和50项以上,全市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覆盖当地产业发展的需求。 

  (二)围绕服务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对涉及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定量包装商品等领域的计量监督管理,建立民生计量长效监管机制,计量惠民服务力度不断加大,诚信计量体系基本形成。    

  2020年,强检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95%以上;生产领域重点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到90%以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引导并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500家以上。 

  (三)充分发挥计量在节约能源资源中的技术保障作用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提高能源资源计量检测能力和能源资源计量技术检测服务水平,指导企业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开展工作。 

  2020年,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90%以上,不断完善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和管理,对能源计量数据进行分析、应用,促进节能减排。 

  (四)加大对优秀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满足计量能力建设和计量科研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2020年,我市的省级以上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达到15人以上;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授权机构的检定人员100%取得国家规定的资质,一级注册计量师比例达到35%以上;大型企业及重点用能企业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取得计量管理员证的达到500人以上,企事业计量人员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计量科学技术研究 

  1加强优势产业计量保障技术研究。进一步建设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产业、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的计量保障技术研究,积极开展相关产业领域的量传溯源方法和计量检测方法的研究。完善适应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制检定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计量检定实验条件。 

  2积极参与能源计量检测新技术研究。积极参与推进能源计量技术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能源计量量传溯源体系;参与建筑节能检测、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清洁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电能表等能源计量技术和计量标准的研究。积极参与研究能源在线测量技术和动态量计量溯源技术,提高应对现场等条件下动态及在线计量校准的能力。参与研究能效计量以及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有效途径,使能源监测设备检测结果和各种能源检测数据的准确及有效溯源。 

  3积极参与计量技术法规制修订。根据法制计量管理的需要和社会需求,积极争取各类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的制修订,制定、完善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对科研成果的应用,加大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力度,提升我市计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加强计量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 

  1统筹规划全市量传溯源体系。科学规划和完善全市重点突出、全面覆盖、均衡发展的量传溯源体系,统筹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市级计量技术机构立足于重点、特色项目,建立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生产工艺控制、产品检测、安全防护等量传溯源需求。级计量技术机构立足于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强制检定项目,建立本县(市、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服务于当地产业、城镇化建设等量传溯源需求。 

  2构建全市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以我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授权技术机构为主体,加快省级计量检测中心建设进度;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积极研究解决当前制约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计量技术难题,为各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广泛的计量测试科研合作和产品验证服务,将计量测试融入到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等环节以及全过程工节控制中。 

  3完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面向能源生产、储存、交易等环节,加快建设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和节能减排工作急需的大容量、大质量、大流量等的计量检定(校准)项目,提升能源计量量传溯源服务能力。实现对全市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大型公共机构等的能耗数据采集和监测。切实加强能耗数据的分析、应用,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加强节能管理、落实节能奖惩措施以及碳排放管理机制建立提供依据,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4促进泉台计量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泉台之间交流交往密切的优势,通过学(协)会、同业公会等行业组织开展互访、学术研讨等活动,加强泉台在计量检测技术和方法研究、计量标准装置技术改造、高层次计量专业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推广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我市台资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扶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推进泉台计量检测校准证书互认,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泉台计量事业的共同发展。 

  (三)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1建立健全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能源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督管理;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法制观念,强化主体责任,提高消费者自身权益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力度,逐步形成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管理、政府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监督管理体系。 

  2加强能源资源计量监督管理。加强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和监督检查。指导用能单位建立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的主体责任,监督用能单位按照国家标准配备和管理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加强对能源资源计量数据的采集、分析、使用和管理。开展能效标识、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计量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能源资源计量违法行为。 

  3加强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加强对水、电、气、油经营单位、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医疗卫生机构、眼镜店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及涉及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使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强化经营者计量管理的主体责任,督促使用单位配备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建立和完善计量器具管理制度,确保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处于受控状态。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检查,加大对食品、生活用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强化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律,落实企业计量主体责任。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开展计量器具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加大对利用计量器具作弊、坑害消费者权益等计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建立各级质监发改、经信、公安、环保住建、卫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财政、人社、科技、交通、安监、教育多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制定支持计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督促落实计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加大支持公益计量发展的投入,重点支持服务于社会的计量标准、计量技术装备的建立与更新改造,以及社会公共性计量检测技术方法的研究与建立。增加对计量监督的投入,逐步将与人民生活、生命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集贸市场贸易结算用衡器、乡镇(街道)、村(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常用医疗计量器具检定所需的强制检定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逐年增加免费检定项目。对列入市科技计划的重点项目,符合市级科技资金支持范围的给予重点支持。 

   三)加强队伍建设支持引进计量行业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培育计量专业人才和技术能手,建设一支与计量能力提升和计量科研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对企业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一批高层次计量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提供人才保证。加强计量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提升计量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意识,大力加强计量科普教育,通过开放计量实验室以及开展计量宣传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课堂等方式,增进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五)强化评估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本地区、本行业落实计量发展规划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7年底,市级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对贯彻落实本意见的进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对需要调整的内容提出具体方案,报送市政府批准后实施。2020年,市级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本意见最终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向社会公布实施情况及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