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公安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8-26 17:42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公安局、物业主管部门,市公安局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制定的《全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工作中如遇问题,请及时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系(联系人:陈文杰,电话:22180685)。

                                      泉州市公安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64号)、《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公安部令第112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泉政〔2017〕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服务工作的通知》(闽公综〔2012〕705号)和泉州市平安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平安泉州建设,进一步规范物业保安管理,切实提高住宅小区防范水平,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相关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作用,健全完善物业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保安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物业保安队伍正规化、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物业保安队伍在维护全市住宅小区治安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二、组织领导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设立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办公室(简称“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办”),由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联络、督促检查和总结考核等工作。各县(市、区)也应参照市级模式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三、职责分工

  (一)公安部门

  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服务和保安员的监督管理。县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保安监管队伍建设,派出所要将管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具体民警。公安派出所要积极受理辖区内物业保安员备案、信息采集和保安员的考试报名相关工作;检查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员着装、门岗值守、制度执行及保安员持证上岗情况,积极受理保安服务活动中的投诉、举报,依法保护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督促指导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员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组织保安员安全防范技能竞赛、消防演练、反盗窃和自我保护训练等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可对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相关工作及其服务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1.加强物业保安队伍相关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物业保安员参加《保安员证》报名考试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物业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提升物业保安队伍综合素质。

  2.推进智慧保安监管系统建设,加强物业保安员信息采集、录入、比对,积极开展智慧保安监管系统物业服务企业保安信息系统客户端的推广应用工作。

  3.加强物业保安服务市场清理整治工作,依法查处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提供保安服务活动,规范物业保安服务市场。重点检查住宅小区物业保安员以下履职情况:一是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二是门岗值守和制度执行情况;三是装备配备情况;四是巡查情况;五是技防设施使用和保养情况等。重点检查物业企业是否存在以下违法违规情况:一是未按照《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备案或者撤销备案的;二是以挂靠、承包、劳务派遣等方式变相从事保安服务或者保安培训,尤其是咨询公司、劳务中介等违规外派保安员从事保安服务的;三是在物业管理区域以外开展保安服务的;四是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保安员管理制度未建立或不健全的;五是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处罚,同时抄告住建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各级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服务的监督管理工作。

  1.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进一步落实《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把规范物业保安服务活动纳入行业检查和监督内容,与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项目评优等工作相挂钩。

  2.指导、督促自行招用保安员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向公安机关进行备案或撤销备案及做好保安员基础信息(含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的采集工作。

  3.配合公安部门推进物业保安队伍参加《保安员证》培训考试工作,实行物业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升物业保安员的履职能力。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在招聘保安员和维护保安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的监管。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保安员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各物业小区的主要执勤岗位必须聘请责任心强、形象佳的保安员值岗,杜绝站姿不正、坐姿不端、有损保安员形象及超龄人员上岗。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即日起至8月31日)。全面部署规范物业保安管理专项行动,落实各组织实施单位责任人、联络员。根据《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按照各自职责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和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全面推进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一是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者的法制意识及责任意识。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协会的指导力度,组织物业保安队伍参加《保安员证》报名培训考试工作,大力推进物业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二是集中清理整治物业保安服务市场,严厉打击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提供保安服务活动,特别是跨区域、超范围提供保安服务的行为,清理规范物业保安员管理,尤其是一些单位招聘不符合保安员条件人员,规范物业保安服务市场。三是加快推动保安监管信息系统同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对接,逐步实现对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活动动态化管理,及时掌握物业保安员的履职情况和就业轨迹等动态信息,加强物业保安员的招录、使用和清退工作的管理。四是积极开展物业保安和社区保安队伍联勤联防试点工作,及时分析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逐步完善工作机制。

  (三)巩固提高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回顾总结前阶段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并在下阶段工作中针对性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员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扎实做好物业保安员信息采集、储存、管理、传输和反馈工作。进一步加大物业保安员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适时总结、推广物业保安和社区保安队伍联勤联防工作经验。

  (四)总结评估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对本系统、本地区开展“规范物业保安管理”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自查自评。“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办”组织对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平安小区”物业企业信用评价验收评比内容。同时,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本市物业保安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平安建设作为保障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平安建设取得预期成效。要根据《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单位要按照“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系统工作推进情况,加强沟通协作、加强上下联动、加强条块结合,逐步建立“依法监管、综合施策、部门配合、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总结提炼。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加大专项整治行动效果宣传,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加强交流推广,并积极挖掘、宣传物业保安员在维护居民住宅小区治安秩序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争取广大群众对物业保安服务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加强情况报送。各单位要落实专人收集和汇总工作情况。即日起至11月底,各县(市、区)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办要汇总情况,于每月30日前(遇节假日提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规范物业保安管理推进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