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安排
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www.quanzhou.gov.cn  2019-03-06 11:24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阅读人次:1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经济统计监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加快“五个泉州”建设提供科学可靠的统计保障。

  一、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切实担负起市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局党组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上新水平。要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纪律执行力、融合服务力、群团工作活力和责任落实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切实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落细、落到实处。要多途径锤炼统计干部队伍。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关爱干部、鼓励干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加强统计业务能力建设,制定实施全市统计业务培训计划。

  二、坚决打好经济普查攻坚战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今年全市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普查工作已经进入现场入户登记阶段。全市普查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个重要任务,精诚协作,砥砺奋进,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普查答卷。要重视现场登记,确保不重不漏。深入基层一线企业,现场指导把关,及时掌握了解登记情况,确保入户登记过程中每一张普查表的每一笔原始数据、每一份个体资料均能全面真实反映调查对象2018年度生产经营状况。要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数据质量审核控制机制。各县(市、区)普查办近期工作重心要下移,要发扬“四下基层”精神,全面组织力量深入普查基层一线,有计划地分地域、分专业开展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要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工信、商务、交通、金融、住建和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本系统本行业普查任务。要扩大宣传效果,提高配合程度。普查现场入户登记期间,各地要继续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户外广告、宣传车、宣传栏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普查对象宣传普查法律法规,讲明企业个体数据信息将予以严格保密,普查资料不作为税收等行政行为依据,确保舆论宣传力度不减、热度不退,努力打消普查对象各种顾虑,提高普查对象配合程度。

  三、持续深化统计领域改革创新

  要坚持依法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的主要精神,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紧紧围绕四经普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提出处分处理建议。推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要紧跟国家核算改革步伐,四经普后,国家将在今年底统一核算省级GDP并实现基本衔接,市里也将紧跟省局GDP下算改革,进一步夯实核算工作基础,在认真收集、整理和分析相关指标的基础上,做好月度GDP预计、匡算、测算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新兴经济统计监测,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有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政策文件,围绕“三新”经济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统计监测和研究,及时反映我市新动能、新产业和新业态成长情况。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三新”统计中的应用,创新工作方式,扩大数据来源,适应新情况新变化。

  四、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统计业务

  (一)关于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工作

  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加强部门资料和信息共享,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入库、名录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基本单位名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关于工业统计工作

  要持续关注重点企业,完善走访制度。将常规性季度调研与临时性调研相结合,把市级不定期走访企业与县级定期上报工业运行趋势相结合,及早发现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出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为省上、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全面的企业微观信息和更及时的生产运行走势。

  (三)关于服务业统计工作

  各地一方面要加强月度新开业服务企业纳统工作,加强与招商部门、服务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实时跟踪新项目进展情况,不断充实规模以上服务业联网直报统计库。另一方面要联合主管部门加强热点行业、潜力企业跟踪工作,挖掘在库企业发展潜力。

  (四)关于能源消耗统计工作

  要坚持面向基层、重心向下,加大指导基层力度,有针对性地指导县级能源统计和重点耗能企业统计人员强化“即报即审、层层把关”理念,提高自主发现异常数据和把控数据质量的能力,切实提高整体统计业务水平。要深入挖掘数据,做好节能降耗序时进度监测,加强对绿色发展相关统计研究,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节能降耗、碳排放、生态文明建设等考核工作,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统计服务。

  (五)关于批零住餐统计工作

  加强部门协作,密切与商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注重贸易统计的协调配合和业务培训,共同抓好批发零售销售额、住宿餐饮营业额和社会消费品的零售额的全量统计。省局今年将加大行业划分审核、基层数据审核评估力度,各地要认真总结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企业调研和实地核查,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整改。

  (六)关于建设领域统计工作

  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预置信息变更,确认法人单位是否在库。2019年的建筑业增加值核算将交由核算负责。国家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和土地情况中的实际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情况中的本年完成投资、销售面积等指标进行重点核实。大家要将数据质量审核关口前移,尽量减少国家查询。

  (七)关于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全力以赴地对四经普一套表平台和非一套表平台中的所有普查对象开展文化产业标识认定工作,及时科学地评估并反馈各县(市、区)的文化产业相关指标数据。

  (八)关于科技领域统计工作

  要加强对新制度的学习和钻研,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和指导,加强与科技、市场监管、财政等有关部门的配合,收集掌握企业研发和创新资料,提前锁定应报企业,避免部分企业因畏难情绪影响研发项目的如实上报。

  (九)关于“三农”统计工作

  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实现统计台账标准规范,原始记录完整齐全。充分发挥部门统计作用,加强与调查队、农村农业、海洋渔业、林业等农口部门的协调沟通,提高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资源互补和共享。

  (十)关于“四下”企业统计工作

  各地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迅速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完善调查网络、管理培训辅助调查员、熟悉样本企业、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上来。要高度重视样本轮换工作。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科学确定抽样框,建立完善样本企业名录库,进一步提高抽样调查网点的科学性和代表性,为顺利推进样本轮换工作打牢基础。要管理使用好辅助调查员队伍。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一套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明确调查员聘用、职责、培训和薪酬待遇等事项,务必保护好辅助调查员工作积极性。

  五、转变意识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个总方向和主基调,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加注重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改版统计月报、统计手册和统计年鉴,更全面反映转型升级。把握需求导向,及时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建议。

  六、扎实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发挥网站在推进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网站防入侵和防篡改措施,确保网站系统安全、有效、可靠运行,提升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

【打印此页】【收藏】【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