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网 2018-05-30 17:33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文体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为切实做好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现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杜绝较大事故,力争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案件;切实提高体育系统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水平,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上层次、上水平,为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我市转型攻坚、聚力跨越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鉴于人事变动,对泉州市直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长:王家声(泉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吴永江(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文华(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国庆(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延龄(泉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员:高向阳(泉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朱少军(泉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 

  吴玉真(泉州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 

  梁明超(泉州市体育局竞训科科员) 

  伍少杰(泉州市体育场馆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庄开明(泉州市体工队队长) 

  王晓云(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副书记) 

  伍百一(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中心副主任) 

  联络员:  腾(泉州市体育局办公室科员) 

  颜昕慧(泉州市体育局办公室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体育局办公室,由各业务科室和各直属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具体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档案,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明确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工作职责,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建立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主体。 

  2.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安全生产履职绩效考核和失职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对县级体育部门及各直属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重点工作部署等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认真接受市政府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约谈、警示通报、挂牌督办制度。积极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巡查工作。 

  3.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企业(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开展安全责任追溯制度研究,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和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等制度措施,强化企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管理机制。 

  (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4.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及省、市实施意见,根据任务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和工作措施的落实。 

  5.加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机制和制度措施,推动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措施,落实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依法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健全保险机构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落实企业安全承诺、信息公示和联合惩戒激励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三)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6.全面实施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研究、落实体育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办法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推动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配合做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平台的建设工作。 

  7.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机制,严格高危项目安全准入,重大安全风险无法有效管控的实行一票否决。按照《泉州市体育局关于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泉体〔201858号)要求,认真绘制企业(单位)和县域体育行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风险点名册和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建立完善相应的管控数据库,形成县域体育行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要扩大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单位)范围、数量,将辖区标准化创建企业(单位)全部纳入智慧安监平台,实施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完善重大隐患整改挂牌督办制度,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各企业(单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将日常监督检查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实行隐患辨识、公示、治理、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 

  (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 

  8.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突出重大风险重点隐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强化部门执法、联合执法、精准执法,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9.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加快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和执法监督,健全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 

  10.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完善落实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健全典型事故提级调查、协同调查和工作督导机制,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程序,强化事故调查技术原因分析。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核查督办制度,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检查,落实事故调查报告,设立技术专篇、管理专篇并全文公开。 

  (五)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11.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深化训练基地、公共体育设施设备、公共体育场馆、特种设备(电梯)等重要基础设施、危险化学品(醇基燃料)、消防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学校、食堂、宿舍、水上体育经营活动以及其他高危体育项目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推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关闭退出。 

  (六)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12.加强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严格落实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制度措施。配合做好全市体育行业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 

  (七)夯实安全基层基础 

  13.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措施。推进企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快淘汰落后装备,增强重大风险管控的智能化预警、自动化控制水平。 

  14.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海西安全发展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知识在各级体育运动学校的普及教育。加强企业(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15.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管理,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以现场处置方案为主导的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单位)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八)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执法队伍建设 

  16.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充实市、县两级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强化乡镇(街道)监管力量建设。推进专门执法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监管执法装备配备和使用管理,切实提升监管保障能力。 

  17.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振工作精气神,突出严实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的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资格管理,落实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 

  四、重点防范,专项整治 

  在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城市发展安全发展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隐患的专项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把关,各负其责,全面深化整治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组织对体育场馆、健身俱乐部、游泳池(馆)及其他高危体育经营项目等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实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体育场馆方面:要落实体育场馆工作人员的防火防灾培训;加强对体育场馆消防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加大体育设施维护力度,确保各项设施、安全通道等正常使用;着重抓好平时和赛事安全保卫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抓好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的安全工作,完善大型赛事活动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健全和落实重大隐患告示、跟踪治理和事故隐患举报奖励等制度。要加强对海峡体育中心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督导。 

  (二)体校方面:要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坚持上好师生安全课;健全消防、游泳、饮食卫生、交通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内外各类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加大对训练中安全事故的防范,尤其是海上训练事故的预防,制定切实实用的安全措施;加强学校接送学生用车、师生外出活动用车安全和暑期防学生溺水工作,积极预防学生校园侵害,加强学生校舍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学生宿舍用电管理,要解决线路老化,设备陈旧等问题,确保学生在生活、训练中的安全。 

  (三)体工队方面:要加强对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安全常识教育,加大对运动员思想品德教育,营造尊师、友爱和互助的氛围;要规范各项运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要加强对训练枪枝和弹药的管理,严格执行“双人双锁”、“三铁一器”、“枪弹分离”的管理制度;推进危险物品监管一体化改革,严格落实危险物品建设标准,推动危险物品一体化监管信息化建设;严格射击训练中的纪律,禁止枪口对人和在射击场上嘻笑打闹,切实落实好训练中的安全措施,确保训练中的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 

  安全工作涉及民生,关乎稳定,加强安全管理对保障广大人民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管理,要将安全生产系列工作列入本单位和支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对照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要求,落实各项制度,梳理好工作内容,备好台账,完善内页资料,确保迎检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要强化责任,完善机制 

  各级各单位要树立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安全意识,牢牢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把关,各负其责,健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迫感,抓细抓实抓好安全工作。并于20181220日前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送至市体育局办公室。 

  (三)要标本兼治、注重实效 

  根据我市体育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工作保障水平,把查找深层次问题与完善规范制度结合起来,注重工作实效,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水平。 

    

    

                                                                          泉州市体育局 

                                                                                                                                        20185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