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中共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人事秘书科 2018-05-21 17:19 阅读人数:1

中共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

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

 

办机关党支部,各科室、中心:

现将《2018年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8514

 

 

市外事侨务办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办机关党的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助推反腐败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向基层发展,将雷厉风行解决问题与久久为功相结合,奋力推动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纪律执行力、融合服务力、群团工作活力、责任落实力的新跃升,为服务五个泉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不断增强机关党的政治领导力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旗帜鲜明、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对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既要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又要抓好执行与督查,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现象,真正做到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

2.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把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机关各类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党员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组织党员全面学习贯彻党章,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执行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营造积极健康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积极对外宣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机关党的思想引领力

4.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培训轮训等,推动党员原原本本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特别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作为必读书目,坚持全面学、系统学、跟进学、延伸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和规范中心组学习,依托 “每周一学”等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组织党建重点课题调研,促进理论指导实践。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聚焦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解决党员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在解决问题中保持初心、牢记使命。要用好泉州本土红色资源,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6.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加强和规范机关舆论阵地建设,提升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门户网站影响力。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拥护、支持和参与改革。

三、持续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7.着力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细化基层组织生活的标准程序,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及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

8.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即将颁发的《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深化“1263”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推广实施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开展第13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

四、激励引领党员履职担当干事创业,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融合服务力

9.持续拓展党建品牌内涵。紧扣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优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身份作为形象,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效。持续深化“发挥外事侨务优势  助推海丝先行区建设“党建项目,强化项目管理跟踪督察项目推进情况,力促落实落效。按照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安排,实施亮灯领航工程,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10.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认真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通过“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专题活动,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个泉州”建设火热实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按规定落实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增强机关党的纪律执行力

11.着力查找纠正四风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严格执行《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结合本办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从严查处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结合起来,深化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

12.持续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着力增强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13.突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继续支持驻部纪检组工作,加强联系与配合,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

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机关党的群团组织活力

14.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统筹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围绕“助力世中运“主题,突出部门特色,广泛开展外事外语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机关。

15.进一步丰富机关文体生活。依托机关工青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读书荐书、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陶冶党员和干部职工情操,活跃机关氛围。

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机关党的责任落实力

16.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单位工作全过程,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带头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抓好述责述廉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市委、市纪委部署,切实做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