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的批复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8-09-28 11:19 阅读人数:1

   闽政文〔2018190

   

泉州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审批泉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的请示》(泉政文〔201845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泉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区划》);请你市按有关规定尽快公布并认真实施。 

  二、同意设立潘南工业与城镇用海区15个工业与城镇用海区、湄洲湾外矿产与能源区3个矿产能源区、大坠岛旅游休闲娱乐区7个旅游休闲娱乐区、泉州湾河口湿地海洋保护区2个海洋保护区、大港湾保留区6个保留区、大港湾浅海滩涂养殖区2个养殖区、泉州湾贝类增殖区1个增殖区、近海捕捞区1个捕捞区、崇武渔港区3个渔港区、肖厝港口区8个港口区、湄洲湾航道区3个航道区、大生北锚地区15个锚地区、泉州湾跨海大桥通道区3个通道区、黄干岛输油海底管线区1个海底管线区、东周半岛东部排污区5个排污区、湄洲湾外倾倒区3个倾倒区、百崎生态整治区5个生态整治区。 

  三、泉州市地处福建沿海中南部,是海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沿海岸线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优良,海洋生物、海盐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独特的生物化石和海蚀地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较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按照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的要求,合理配置海域资源,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通过实施《区划》,到2020年,泉州市海洋保护区面积不少于9645公顷,保留区面积不少于78500公顷,海水养殖用海功能区总面积不少于6600公顷,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6%,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93公里,整治海域面积不少于5900公顷,符合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区划海域面积达到75%以上。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渔业发展得到保障,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五、《区划》是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法定依据,编制各类城镇建设及产业规划涉及海域使用的,应当符合《区划》的要求。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制度,落实《区划》提出的各项措施,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健全海域使用权市场机制。严格执行围填海计划管理规定,加大海洋执法监察力度,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管。 

  省海洋渔业厅要加强对《区划》实施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87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