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工商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 2018-06-08 15:26 阅读人数:1
  2018年,泉州市工商局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目标任务,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牵引,以打造“放管服”升级版为抓手,努力营造便民高效的准入环境、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凝心聚力的工作环境等“五个环境”,不断集聚和释发支持改革发展新动能,全力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改革,着力营造便利高效的准入环境

  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继续全面梳理我市各类涉企证照,分类处理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确定“多证合一”种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部门间企业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共享,更加有序深化实施“多证合一”。

  进一步提高企业注册便利度。围绕提高注册登记效率,积极破解与营业执照相关的企业核名等难题,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思路,构建全时空、零距离、无障碍的企业自主申报平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改革。

  完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机制。围绕便捷高效服务,逐步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和简易注销登记相互配套的高效退出制度,缩短企业清算周期,降低退出成本,着力解决企业出口不畅的问题。

  深化集群注册创新改革工作。继续推进集群注册主体综合性调研,加快研究扩大集群注册的适用主体及经营范围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深化改革事项,促进更好地服务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

  总结提升泉州商改经验模式。以国办表扬我市工商注册登记改革做法为契机,认真做好近年来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的经验做法,继续弘扬首创精神,探索尝试“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形成具有泉州特色的市场准入便利化链条,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二)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着力营造创新活力的营商环境

  持续创新服务发展机制。贯彻落实好“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持续提升工商服务水平,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扎实做好工商审批窗口整合优化和规范化建设。继续发挥“重点服务”等创新服务机制效能,服务跟进市2018重点项目攻坚年企业项目,开辟审批“直通车”,从快、从宽、从简保证项目落地。

  持续深化实施商标战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重点培育服务业、海洋产业、新兴产业等产业品牌,进一步优化我市的产业品牌结构。发挥我市全省首批商标注册登记窗口的便利条件,扎实做好注册商标申报、续展工作,确保全市注册商标总量持续不断增长;按照“择优推强、量质并举”的原则,加大驰名商标创建力度,引导重点企业创牌,建立品牌培育梯度储备库提升商标含金量;深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扶持企业“走出去”,支持泉州“海丝先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我市全省首个注册商标质权受理点的优势,发挥商标融资“生血”和市场拓展作用,着力提升泉州商标品牌价值。深化巩固和扩大“双打”工作成果,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著)名商标、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逐步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商标管理、保护机制。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 高标准建设”重点建设新泉州商标馆,打造展示泉州商标品牌发展历程的城市名片,将商标馆作为我市对外公共宣传的重要窗口,扩大泉州商标馆开放程度。

  持续推进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抓紧研究一套符合园区实际运作规律的管理办法,提升园区管理建设水平,创新虚实产业转换角度,落实线上线下业态融合渠道,发挥产业园服务全市实体经济转型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

  持续推进广告发展战略。主动借鉴福州园区经验,推动丰泽区政府牵头出台广告园区扶持政策,支持并指导广告园区建设专业公共平台,充分发挥园区广告产业发展要素集约聚集、辐射带动“蝴蝶效应”。继续争创一批省级广告园区,加快建设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充分挖掘泉州广告创意产业潜力。

  持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按照“两个覆盖”和“两新”的要求,建立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实人员、经费保障;深入开展“小个专”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通过典型示范,重点培育一批诚信度高、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非公党建示范点,从带动整个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抓紧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数据库,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监管制度,深化建立市场监管部门间的“随机联查”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工商牵头、部门联合的企业大抽查、大监管制度,整合相关政府部门执法人员以及对市场主体的各个检查事项,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减轻分散检查对基层、企业造成的负担。

  全面落实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做好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工作,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扩展涉企单位数量和信息归集范围,全量归集政府部门产生的涉企信息,推动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信用建设,通过健全信用自动评价分类系统、引入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等方式,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分类工作。实施差别化分类监管,运用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状况,对信用良好和守信企业,减少抽查次数和抽查频率;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增加抽查比例和抽查频率,依法实施严管重罚。强化信用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抓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扩大失信联合惩戒部门合作范围,建立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做精做深信用平台。

  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规范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市场竞争行为,以关注民生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为导向,持续抓好竞争执法、广告监管、合同监管等“主业”领域行政执法,深入开展打击非法传销、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着力加强执法效能建设,建设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面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创新。以“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高标准加强互联网络商务监测中心建设投入,发挥“两基一站”技术优势,加强网络经营行为跟踪监测和案件查处,推进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履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传销监测点职能,大力推进“泉州网络市场主体云数据库”、“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等软件系统设计建设,提高应用实效。提升网络打假中心建设水平,运作和推广好“泉州市知名品牌保护联盟”网络打假维权项目,开展异地打假工作,推动“泉商保护”工程。

     (四)进一步强化消费维权,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加强12315平台机制建设。探索与市政府12345热线横向衔接,推进建立各级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整合优化消费维权资源。深入开展“消费维权满意率”工程建设,引领带动其他消费领域创建工作,推进12315基层维权网络建设,力争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加强12315消费投诉数据分析利用,及时发布消费维权报告,引导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

  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大力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突出重点商品质量监管,加大抽检力度,提高商品质量监测效能,促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提升。完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问题发现、应急处置、信息公开、不合格商品退市等制度,构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体系。

  加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力加强消协组织建设,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深入开展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针对涉及群众消费权益的重大事件、热点领域,及时约谈重点经营者,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营造凝心聚力的工作环境

   强化党的建设。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各个方面,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组织“阵地”建设,打造工商特色党建品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清单”管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廉政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着力优化机关政治生态。

  强化法治建设。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制度,依法公开工商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评价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和公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履职保障。加强能力建设,围绕新常态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科学设定绩效目标考核办法,系统推进人员平时考核试点,建立平时与年度相衔接、评价与使用相联动的奖惩激励机制。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树立崇尚实干、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的清风正气。加强基层建设,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机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支持和指导,不断推动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工商服务”,将更多涉企管理或服务事项纳入互联网平台办理,提高数据质量和应用水平。加强综合服务保障,抓好财务资产、办文办会、保密信访、档案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加大政务信息、新媒体宣传力度,全面凝聚工商改革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