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泉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2018-06-08 10:48 阅读人数:1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厅的工作主线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国土资源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新形势,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践行新理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五个泉州建设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国土资源保障。 

  (一)更加注重提高供给质量,以精准高效作为服务赶超跨越是做优资源配置。围绕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加快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扩大高端、有效供给,提高土地供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确保资源优先配置到最有需要、最为紧迫、最具潜力的地区、产业和项目上。探索建立多主体、多渠道、多方式的土地供应机制,充分激发现代服务业、养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活力。做强要素保障。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用好用活“两确保、两严控、两鼓励”用地政策,加快用地预审,靠前指导做好用地报批服务等项目前期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落地问题,提升“三比一看”实效,全力支持重大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民生等项目用地。做严土地储备出让加强土地储备管理,严格规范土地储备行为,严控土地抵押融资可能引发的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国家供地政策和项目用地标准,坚决不向产能过剩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供地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房地产用地出让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做活存量用地开展存量用地盘活深度攻坚,一般产业项目尽量通过盘活存量用地解决,实现以“增量撬动存量”。灵活采用撤销批文、调整规划、二次招商、加快供地等多种方式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切实提高供地率和开竣工率 

  (二更加注重提升生态颜值,以守土尽责担当保护绿水青山一是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控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为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套上“紧箍咒”、通上“高压电”。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相关规划应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充分衔接,切实做到管住、建好、守牢二是强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清理关闭不符合新一轮规划特别是不符合生态红线区的各类矿山,按规划控制指标调整设置矿业权布局数量。加快实施安溪官桥龙门治理示范工程三期工程和石狮全市域废弃采石场治理工程。组织实施1—2个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包,有效增补一定数量的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加快建设4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5个绿色矿山示范点,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三是推进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指导永春县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生态功能区定位、空间规划、生态红线划定的衔接,按照“边推进、边总结”的原则,提炼形成一套易操作、监管、可复制、能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制定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细则修订完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提供事实依据。总结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经验整理归档自然资源调查及登记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图件、数据库、簿册等资料,形成工作报告,争取试点成果尽快通过国土部验收,为统筹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更加注重激发土地活力,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导晋江市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成果,向国土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纵深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形式。统筹宅基地退出与入市改革,探索村集体和农户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鼓励就地入市,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征地与入市改革,进一步平衡好缩小征地范围、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入市收益分配之间的关系,保障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利益。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逐步转变补充耕地方式,着力通过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补充耕地,实现耕地数量和质量双平衡,构建数量、质量、产能平衡的耕地占补新机制。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考核和激励制度,探索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调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挂钩机制大力推进旱改水提质改造工作,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切实提高新增耕地水田比例和耕地质量等级。促进脱贫攻坚。按照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继续落实省国土厅支持精准扶贫六条措施,在用地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减挂钩、地灾搬迁等方面给予脱贫攻坚全力支持,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做好编制调查实施方案、实地调查等工作,做到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准确,确保“三调”开好局、起好步  

  (四)更加注重维护和谐秩序,以高压打击的态势强化执法监管。是做好卫片执法检查。注重做好卫片执法检查与土地年度变更调查的衔接,实现信息共享、力量共用、成果共认,形成联动监管有效合力对前期卫片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确保所有违法案件查处四到位正在报批的要抓紧完成报批,在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前尽量消除违法状态,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持续加强日常监管。按照依法报批一批、复耕复绿一批、组织拆除一批、查处移送一批的要求,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用矿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执法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移动执法监察系统、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与卫片执法检查、中期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有效衔接起来,督促推动各地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违法用地用矿行为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法依规做好涉法涉诉涉访工作。提请市政府协调解决土地违法非诉案件裁执分离组织实施部门问题,促进依法行政效率提升四是加大信访维稳力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互联网+”信访主渠道,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国土资源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重点整治重信重访和重点信访事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更加注重增强群众获得感,以真诚为民的情怀全力造福百姓。提升便民服务。继续落实“XIN”行动计划,力争提前一年完成中心市区安置房发证任务。总结推广不动产登记“外网申报,内网预审,现场即办”典型经验。加强对各县(市、区)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指导,确保按时完成发证任务。加强地灾防治。绷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根,以生命工程的要求和标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隐患排查、地灾搬迁、应急演练、预警预报、巡查监测、值班值守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库区移民工作扎实推进白濑水库、马跳水库前期工作,督促各在建水库做好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工作。强化库区移民后期精准扶持,推进库区旅游特色小镇第三批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建设,以库区乡村特色旅游带动库区产业发展,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环境,维护库区和谐稳定。 

  (六)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字着手党建。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揽国土资源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推动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字着眼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的自觉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干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力锻造一支“五个过硬”的国土铁军,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字着力守底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扎牢织密权力的笼子,最大限度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着力营造党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