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规划
中共泉州市粮食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粮食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粮食局 2018-04-19 17:41 阅读人数:1

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2018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精神,结合粮食局工作实际,制定《泉州市粮食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泉州市粮食局机关委员会

                              2018417




泉州市粮食局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市粮食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市直粮食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助推反腐败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向基层发展,为我市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旗帜鲜明、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信仰,为深化粮食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2.深入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把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市直粮食系统各类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党员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组织党员全面学习贯彻党章,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执行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市直粮食系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氛围,积极宣传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注重理论武装,突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1.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主题鲜明的学习月活动,特别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作为必读书目,认真制定党建学习计划,持续开展荐书活动,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学习座谈会、辅导报告会、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兴起理论学习的热潮。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坚持局机关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用好党建微课、党员E家等平台,多层次、多方位组织教育培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聚焦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解决党员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在解决问题中保持初心、牢记使命。要用好泉州本土红色资源,结合市直粮食系统支部生活、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形式,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加强和规范市直粮食系统舆论阵地建设,着重关注粮食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等领域,督促各单位充分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和微信群,持续传播党建“好声音”。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拥护、支持和参与改革。积极参与市直党工委在《泉州晚报》上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机关党建走前头”专栏,组织参加学习十九大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及各种大讨论、征文活动,夯实党员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强化支部日常管理。强对党员的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工作,以规范“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为兜底责任,细化基层组织生活的标准程序,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及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督查和规范化建设活动,每年组织一次支部工作互检互鉴,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2.强化支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即将颁发的《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推广实施市直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开展第13轮“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选树并推广先进支部经验,进一步推动市直粮食系统各支部规范化建设。

3.强化支部机制建设。立足粮食系统党建工作实际,把建设“1263”机制列为党建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完善提升。对接上级党委分类指导具体实施意见,针对市直粮食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和需求,分领域、分类别精准施策。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做法,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党内统计数据网上填报分析等的试行工作,提高市直粮食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四、发挥示范引领,增强党建融合服务力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按有关规定组织筹备换届选举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从严落实机关党建“第一责任”。局机关党委将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通过组织、规划、部署、指导等途径,推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更好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查找解决存在问题。

2.拓展党建品牌内涵。紧扣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来设计载体、开展活动、推进工作。主动把握新常态下机关党建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粮食部门工作业务实际和行业特点,围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这一中心,多措并举,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认真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通过“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专题活动,每个党支部应结合实际,策划生成年度党建项目,强化项目管理,建立重点项目更新筛选机制,跟踪督察项目推进情况,力促落实落效。总结提练各自党建品牌的核心内涵,坚持用党建促进业务、用业务丰富党建,以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3.实施“亮灯领航”工程。认真贯彻省委、市委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实施“亮灯领航”工程,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以“四亮”(亮态度明职责、亮旗帜固根本、亮身份展作为、亮标准促规范)为主要内容,通过常态化开展市直粮食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督促各支部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各个环节,营造履职担当、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五、加强引导宣传,丰富文明创建内容

1.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积极参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文明习惯养成等工作。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结合粮食行业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下基层、到社区、进学校、入家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大道德典型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力度,开展平安、法治、诚信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做好迎接2016-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初评工作。

2.加强群团工作,丰富文体生活。工会组织要坚持依法管理、面向基层、服务职工,规范建设“职工之家”,提升工会建设水平。认真落实市妇女儿童两个“发展纲要”实施意见,在工作中和行动上关爱妇女、关心儿童。实施精准帮扶施策,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落实好“五必访”制度,真诚帮扶、慰问困难职工。依托工青妇组织,积极参与上级党委组织的全民健身运动、交友联谊、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陶冶党员和干部职工情操,活跃市直粮食系统氛围。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着力增强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好提醒监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建设机关廉政文化。

2.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积极适应党章赋予党组领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的这一定位,按照中央、省、市委提出的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真正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把“五抓五看”要求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紧盯“关键少数”指导督促系统各单位做好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3.深入查找纠正“四风”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加强对粮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宣传、督促,防止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4.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机结合,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与派驻纪检组形成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配合开展各领域的专项整治。强化自身建设,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